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温馨春运,29.9亿人次的“幸福密码”
2019-01-23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飞 郭永良  
1
听新闻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除旧布新的日子,是一年中最大的团圆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春运”也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2019年春运从元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在短短的40天时间内,预计旅客发送量将会达到29.9亿人次,这对以铁路为代表的运输企业和参与春运的广大公众提出了一道严峻的“春运考题”。

  答好“春运考题”,我们一直在努力。比如,复兴号”开行范围的扩大就让更多的旅客可以享受中国高铁新概念,刷脸进站、无票乘车也让旅客成了科技发展的直接受益人,“候补购票”更是缓解了踩点抢票的尴尬。更多便民的举措,更显智慧的调度,更加顺畅的旅途,都汇聚成了幸福的“年味”。当然,“众人拾柴力量大”。答好“春运考题”,还需旅客运输企业和社会公众、出行旅客携手同心。

  “安全”当先。和平安宁的生活需要安全,经济的腾飞也需要安全,时代的发展更需要安全。对于交通安全来说,“天天是考验、事事是检验、人人是关键。”对于铁路等运输企业而言,要对软硬件进行彻底全面维护,将安全隐患消弭于萌芽之中。当然,对于旅客而言,也应按序排队通行。尤其是自驾回家,必须坚决避免超速行驶、违规变更行驶车道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保证人身和车辆安全。

  “文明”为本。“春运”,不仅仅是回家之路,更是文明之路。而文明不是一种口号,必须落到实处中来。比如,进入火车站,自觉排队购票,自觉接受验票,事情虽小但却是文明素质的生动体现。也不仅仅如此,假期在景点游玩时遵守公共秩序,不并行挡道,不乱插队;在游客较为拥挤时,谦让回避,保证安全,这都是文明。也唯有时时处处与文明相伴,我们的“春运”旅程才会更加精彩。

  “温馨”固魂。“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确保运输安全、创新便民服务的同时,各运输企业也都在营造温馨服务氛围上下功夫。比如,铁路职工舍小家为大家依然坚守岗位,这种担当奉献的精神境界就让人生出温馨之感。当然,每个旅客都是主角。在春运旅程中,也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尊老爱幼、救弱助残,用自己的点滴付出营造出和谐有爱的春运氛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春运变化的背后,是祖国70年发展的生动缩影。70年矢志发展,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了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而春运就是一部浓缩的“奋斗让生活更美好”的时间简史,在浓郁了“年味”的同时,也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飞 郭永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