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贫困户开奔驰未必有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
2019-01-14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0日,有媒体刊发《国贫县贫困户被曝有奔驰奥迪》的报道称,山西隰县数百名贫困户拥有小汽车,有的还是高档汽车,其中有奔驰、奥迪轿车。此外,还存在一人名下有多辆车的情况。1月11日,临汾市已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扶贫、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就媒体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1月13日《新京报》)

  对“贫困户开奔驰”情况,隰县扶贫开发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回应:有车未必不符合贫困户条件,如果当事人是在成为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为了发展生产购买了汽车,那车辆就是合规的;如果当事人虽然有车,但是家中数人患有疾病、人均收入不达标,那么即使有车也是贫困户。

  这样的回应看似“很有人情味”,不过,这种“迅速回应”却存在很多问题。市民质疑“贫困户开奔驰”,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一个明确答复。这就需要“真正的调查”,需要“用事实说话”。可是,在调查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急急慌慌用“贫困户开奔驰未必不符合贫困条件”回应舆情,显然不负责任。

  大家都知道奔驰、宝马、奥迪,这些品牌都是汽车家族中的“著名品牌”,对大多数普通群众而言,这些品牌就是“奢侈品牌”,只有拥有一定经济实力,才会选择开奔驰,开宝马,开奥迪。即便“贫困户”需要借助汽车发展事业,传统意义上,是不是购买“三轮车”、“小货车”、“大货车”,而并非“小轿车”。即便需要购买“轿车”,也应该是普通品牌。总之,“贫困户开奔驰”的现象,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不公平,联想到背后有不可公开的“秘密”。

  当然,“开奔驰的家庭”也可能因为天灾人祸而成为贫困户,就像回应里说的那样“一个家庭多人患病”,问题是这种特殊情况能有多少?这与“百名贫困户开汽车”相比是不是难以“自圆其说”?

  当很多“无车可开的人”都不能进入“贫苦户名单”的时候,“贫困户开奔驰”确实值得质疑和反思。这更说明,“精准扶贫”还需要更加透明,更加精准。对于“贫困户开奔驰”肯定需要详细调查,而不是草草给出一个“贫困户开奔驰未必有问题”的回应。(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