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候补”购票:让民众享受更多公平便捷服务
2018-12-28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12月27日起,选取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的长途区段开展试点。旅客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座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如该线路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购票。(12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年关将至,对于期盼回家过年的游子来说,又将面临一场千军万马的春运购票大战,体验“一票难求”的焦虑滋味。可喜的是,2018年岁末铁路部门推出了一项暖心便民新举措——“候补”购票,发挥12306系统自动购票的强大功能,使那些在无座情况下提交购票需求的旅客第一时间购买到退票、余票,让乘客享受到了公平、便捷、安全的购票新体验。笔者认为,这是铁路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以“人本”理念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值得给出一个大写的赞。

  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中国铁路高歌猛进的黄金时期。仅以春运为例,铁路部门一直致力解决百姓“购票难”问题,在加快铁路工程建设、实施大调图、增开临时班列,最大限度提升运力的同时,每年都会结合实际推出一些方便购票的措施,从网络购票,“挂失补”车票,到春运学生、务工人员团体票,再到如今的“候补购票”,持续不懈的努力大大缓解车站购票窗口拥堵问题,昔日通宵排队买票的情况基本绝迹,也使“买票难、难于上青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一个公平、公正、快捷的购票环境正在形成。

  “候补”购票是网络时代购票方式改革的必然选择。据统计,通过网购车票的人数已达8成以上,12306网站高峰期访问人数已经超过了淘宝,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网络满足百姓购票需求就是铁路部门的责任所在。脱胎于网络科技时代的“候补”购票方式正是铁路部门急百姓所急、不断满足百姓需求的有力举措,可以说是将好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不难看出,“候补”购票让没买到票可以预交钱等退票,等于给旅客增加了一次购票的机会。此举措也相当于新增了一项网上“抢票”功能,庞大的计算量背后少不了更复杂的服务器和更多的经费投入,与某些抢票网站动辄“收费加速包”,铁路部门的“候补”购票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堪称百分百的便民措施,让人倍感安心、暖心、舒心。

  普惠百姓的“候补”购票业务,再次让人感受到铁路部门紧贴百姓需求,持续解决购票难题的决心,和优化服务、决胜市场的信心。“候补”购票将退票、余票第一时间返回到“大锅”里,从而更好地统筹运输资源,维护市场的公平稳定,让百姓购票时多了一种自主选择和公平竞争,让出行减少了一份焦虑。其实质是把“优先办理权”交给办理候补购票手续的群体,同时进一步堵塞了“黄牛”抢票的路径,使以往备受诟病的黄牛倒票现象基本绝迹。这无疑是牵住了春运售票服务的“牛鼻子”,带动了服务质效的良性循环。

  最后,铁路部门推出“候补” 购票这样的便民新举措,换来的是万千旅客的便捷与轻松,必将带来旅客满意度和忠诚度的提升,促进铁路部门自身的发展壮大。相比于国内航线、公路乘客,我国铁路发送旅客数量年年大幅度递增,足以证明火车依然是广大旅客特别是春运期间学生、务工人员等非高收入人群的出行首选。随着网络购票的常态化和支付方式的“去现金化”等服务升级,铁路供给侧改革释放的魅力还将持续显现,最终受益者自然还是铁路部门。

  在为“候补”购票喝彩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今年CR200J新列车也将投入到运营中,“新款绿巨人”更多的载客量也将助推铁路部门在更快捷、更优质、更安全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我们期待着中国铁路不断挖潜,以强大实力和更多的惠民便民举措应对好春运这一运力与服务的双重大考,让归心似箭的旅客共享中国铁路发展的丰硕成果,融化在春节浓浓的亲情团圆中。(刘佩简)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