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脱贫攻坚“药方”岂可“治百病”?
2018-12-27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田影影  
1
听新闻

  近日,江西省纪委对德安县人社局干部陈少峰起草《德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文件时照搬照抄问题进行公开曝光。陈少峰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副局长陈丽华收到诫勉谈话处理。(12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西省德安县人社局干部陈少峰起草《德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时,照搬照抄问题,绝大部分内容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未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举措,且多处出现错误,影响工作落实,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属于典型的懒政怠政的表现。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举一反三,自觉对照检查,引以为戒。

  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扶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从中央到地方,面对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坚持打好脱贫攻坚战。

  不同地区、不同家庭,致贫原因不同,脱贫方式也就不同。各地之间、各单位之间扶贫方案不可能如出一辙,扶贫办法不可能一模一样。德安县人社局干部陈少峰起草《德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照搬照抄、投机取巧,暴露了“一张药方治百病”的形式主义问题,辜负了党和群众的信任,影响了脱贫攻坚的步伐,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严厉打击、严肃追责。

  扶贫工作需要实打实,需要让贫困人口真正脱贫致富,但并不意味着扶贫材料能“弄虚作假”。扶贫要实,方案必须真。没有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如何在当地做到真扶贫?扶贫实施方案要源于实际工作,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单位职能而定,才能研究出符合当地和本单位实际情况的扶贫方案。

  扶贫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的扶贫政策,自觉履行职责,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扶贫,攻坚克难;要加强干部写作能力水平建设,加强文字水平人才培养,鼓励干部多下基层,将“走出去”和“写进去”相结合,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除此之外,监管不可或缺。纪委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违纪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才能避免“扶贫雷同”,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文/田影影)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