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庭教育不是简单“家务事”
2018-12-24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深圳8岁女童遭亲生父母家暴视频网上流出,令人揪心。23日,据媒体报道,当地警方、妇联等部门均已介入调查。近年来,从备受关注的南京养母虐童案,到湖南沅江12岁少年弑母案;从埃及神庙上刻字的中国少年,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将鹅卵石丢入水池中嬉闹的儿童……未成年人教育的诸多问题暴露于社会,凸显时代和社会剧变中的现代家庭教育,亟待政府和社会施以援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健康成长,不仅关涉家庭和谐幸福,而且事关国家、社会以及整个民族的命运。有教育专家说,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就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孩子成佛,还是成魔,中间往往只隔着一个家长的距离。从这个意义上说,家庭教育不是简单的“家务事”,更是重要的公共事务。

  面对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不是每位父母都天然拥有丰富的家庭教育知识和科学的养育理念方法。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状况调查表明,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养而不教”、“教而无方”、“重智轻德”的现象较为突出,往往过度关注孩子的分数成绩,而忽视人格心理、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劳动、运动能力的培养。另有相关统计显示,青少年犯罪案件近年来持续高发,且恶性案件持续增多、犯罪低龄化特征明显。

  中国自古有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以“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为宗旨的家训家规,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有关“子孙违犯教令”条款的家庭教育立法史可以前推到秦汉。世界范围内,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或成立“家庭问题委员会”等形式,建立了完备的家庭教育体系,为儿童撑起一把政府、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成长“保护伞”。我国台湾地区也在 2003 年就实施了《家庭教育法》,明确了家庭教育的七个范畴,规定了家庭教育中的政府责任。而我国目前的《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都规定了父母对未成年子女应尽的抚养和教育义务,但对父母如何履行义务,以及政府和社会各有关方面在家庭教育中应承担的指导和管理、支持和帮助责任却语焉不详。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妇联提交《关于将制定家庭教育法列入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的议案》,呼吁通过立法,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规范化发展。包括江苏在内,全国多个省市已经开启立法探索和实践。11月,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被提交审议的《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明确提出“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是家庭、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一方面,为家庭特别是特殊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家庭提供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必要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家长和教育服务机构的行为,倡导父母不仅要会养更要会教的理念,帮助父母更有效地承担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

  著名教育家斯托夫人说:“伟大始于家庭。”尽快建立起家庭教育的法律干预机制,为家庭教育提供系统专业科学的指导和全面充分多元的保障,无疑体现社会的进步。(孙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