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通标语“调皮好玩”应防止低俗当幽默
2018-12-24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丑你违章!”“开摩托车请戴头盔,否则会被开宝马的同学认出”,网友看到这些电子屏标语,都被逗乐了,笑称这是见过的最调皮好玩的交通标语了,以后都不敢违章了。这标语是谁想出来的?记者昨天从浙江建德交警方面了解到,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尝试。(12月23日《钱江晚报》)

  生硬、说教式的交通标语,常常给人冷冰冰的感觉,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也较差。浙江建德交警为了提高宣传教育的效果,别出心裁推出系列接地气“调皮好玩”的交通标语,这种具有幽默感的宣传教育方式,在逗乐行人和驾驶人员的同时,也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但笔者认为,对交通标语的内容,一定要严格把关,应防止把低俗当幽默,避免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毋庸置疑,在街头悬挂、张贴交通标语,或通过电子屏幕播放交通标语,可以提醒市民出行遵守交通规则。然而,如今许多地方街头的交通标语,大都中规中矩,具有说教的意味,不容易让人接受。久而久之,形成了视觉疲劳,就很少有人会去看这样的标语,也不知道标语上提醒的是什么内容。如此,交通标语也就失去了宣传教育的作用。因而,改变交通标语说教的内容很有必要,浙江建德交警推出系列“调皮好玩”的交通标语,相比“请遵守交通法规”之类的标语,将会起到意想不到的宣传教育效果。

  其实,标语属于广告的范畴,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语不得违背社会风尚良俗。交通标语作为公益广告,也应当遵守《广告法》相关规定,千万不能一味追求所谓效果,用一些低俗或违背社会风尚良俗的标语来吸引眼球,否则,不仅无法起到应有的宣传教育作用,或许会适得其反,引发公众反感,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交警部门在制作交通标语时,一定要严格筛选和把关,严禁标语中出现低俗、不健康的内容而污染公众的眼球。

  不管什么标语,都要以文明为前提,标语创新不能低俗、雷人,更不能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浙江建德交警推出系列“调皮好玩”交通标语,让人过目不忘,易于接受,这种标语创新能起到较好教育效果,只要把握好尺度,就值得鼓励和大胆尝试。(丁家发/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