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视问政不再是一问了之
2018-12-24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日(12月21日)下午,认证信息为“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公众号“沔水清风”,发布了“关于全媒体问政涉及人员、涉及企业处理情况的通报”,共7人被停职。(12月22日,张家口在线)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是国家和社会的管理者,更是人民的公仆,他们工作质量好坏、服务质量优劣、工作成效高下,不能由自己说了算,更应该一五一十地摆在人民群众的面前,接受大众的审视和评价。

  近年来,电视问政成为最受欢迎的“考试”形式,陕西、湖北等多地采用电视问政方式,推动社会各界对部门单位进行有效监督,不断拉近党政机关与群众的距离。

  电视问政的主要方式是由地方纪检监察或者效能管理部门牵头,组织与群众关联密切的部门或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接受社会各界民意代表提问并如实答复,效能监察部门根据场内外评价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整个问政过程通过电视直播,让更多不在现场的人收视收看,意在通过问政和监督等措施,进一步倒逼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进一步转变观念,为民众和企业提供更为满意的行政服务。

  电视问政,目的在于提高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效能,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重在考验平时工作水平、态度和质量。因此,电视问政只有“导演”、没有预演,代表们对相关部门现场提问是临时性的,但部门答复不能只读总结,必须如实回答代表们的提问,否则因“顾左右而言他”敷衍群众而得到“差评”,必被问责追责。

  在今年湖北仙桃市举办的电视问政活动中,水产、交通、农业和文广新局等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面试”。但是,这些部门在面对质疑时的表现却令人遗憾,有的部门负责人不愿正面回答;有的避而不谈问题不谈整改,却做起了工作讲话等等,令人啼笑皆非。

  对此,该市委胡书记在直播中对主持人递送了纸条,并要求宣读纸条内容:“回答的局长,不要搞大话、空话、套话,离题万里,令人生气”,且不说台下和电视机前的群众满意不满意,就连市委书记都听不下去了,这些部门单位挨板子是必然的。

  通过电视问政暴露出了一些部门单位在电视问政内外存在的两个方面问题,一方面是暴露出一些被问政部门单位干部平时执法不严格的问题,服务态度欠佳的问题,面对具体问题工作乏力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暴露出了一些部门单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依然严重的问题,对群众呼声不闻不问,缺乏诚意、文过饰非,市委书记生的气可不是乱发的脾气,在电视问政被问责追责的人员也不应有丝毫怨言,该挨板子就该等着被打屁股,谁叫平时不努力呢!

  电视问责播出后不久,该市有6单位7人次停职待查,这些部门单位负责人被问责追责,反映了该市对电视问政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体现了电视问政对部门干部的现场考核的重要性,电视问政反映了民心民意,群众对出真招出实招考评部门作为的电视问责是满意的。

  电视问政并问责追责,彰显了电视问政不再是一问了之,对于这些平时工作不给力、为民服务不尽力、管理干部不得力的部门单位来说,电视问政的确是一个妙招,同时也是此类部门单位痛改前非、不断进步的契机。无论是当地还是外地的此类部门单位,一定要以该市电视问政问责追责作为教训,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工作职责,做好分内之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减少漏洞瑕疵,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杜才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