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让微商继续法外生存
2018-12-21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些年,朋友圈里的微商渗透进了几乎每个人的生活,伴随而来的假冒伪劣现象也给很多消费者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再过几天,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就要正式实施,售假微商的日子不好过了。

  有道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在商业的江湖里,凡是有人聚集的地方也就会有无孔不入的商业行为存在。所以,如果谁说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没有“微商”,那他要么是在说谎,要么就是进了一个假的朋友圈。

  事实就是,只要你使用了智能手机,只要你使用了微信,只要你有自己的“朋友圈”,你就一定逃不出“微商”的势力范围。即使屏蔽了朋友圈里的“微商”,你所在的某个群里也一定有人发布过各种各样的销售信息,你的某个朋友也一定向你推销或推荐过某种商品或服务。而你,或许就曾或者因为需要、或者因为一时冲动、或者因为碍于情面而为此付过钱。

  问题在于,很多人在付钱时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卖货的这哥们儿靠不靠谱?他卖的这东西质量靠不靠谱?业界对于微商通常的定义是:微商是基于熟人关系的线上代理分销模式。这里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熟人关系”,换言之,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人,或者是你直接认识的熟人,或者是你认识的人的熟人,否则你们不可能出现在同一个朋友圈或群中。

  只是,无数的事实却说明,对于那些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微商来说,“杀熟”是其常用伎俩。你买的减肥药可能产自某地大山深处的一个黑作坊,你买的保健品可能只是某种“反正也不会害死人”的食品,你买的面膜可能还不如一张湿纸巾更干净卫生。至于什么保质期、检验报告、质量报告之类东西,你想要什么他都能给你“做”出来,但却没法提供出真的来,因为它们本身就是三无产品。

  可是,如果你找这些熟人投诉商品质量问题,你们很可能不仅没法做朋友,连熟人都没得做了,因为,这些每天都在你的手机里霸屏的人,要么会把你拉黑,要么会彼此成仇。实际上,这也正是除假冒伪劣商品之外,微商现象给人造成的更大困扰所在——“基于熟人关系”而存在的事物,一旦出现问题,其对人际关系的破坏比单纯的假冒伪劣商品所带来的影响更加恶劣。

  早在2017年4月,《经济参考报》就在一篇报道中指出,作为“低门槛、轻成本、微创业”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微商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显露,其中诸如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涉嫌传销甚至恶意诈骗等,不仅给很多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伤害,也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和人们的生活秩序。

  微信朋友圈从来不是法外之地,微商更不可以在法律之外运营。只有法律框架内依法依规运行的微商,才能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才有让移动电商继续沿着健康正确的道路走下去,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如今,电商法实施进入倒计时,希望不法微商的生存也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电商法中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也作出了严格而具体的规定,微商借以生存的电商平台能否担起相应的责任,让我们拭目以待。(张楠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