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铁路映照出“强”中国
2018-12-21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太快了!”2018年11月,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邀请外国领导人登上复兴号高铁的模拟驾驶台。当时速达到了350公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不由得连声赞叹。40年前,也曾有类似的一幕——“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1978年10月,正在日本访问的邓小平,这样生动地形容乘坐新干线的感受。

  这是新华社近日重磅推出的评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中的一段描写。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时光切换出一个崭新的中国。同样一个“快”字,不同的时空,不同的意味。一个“快”字,道出了中国铁路迅猛发展的势头,也道出了我们的国家“强起来”的雄厚实力。

  为了“快起来”,中国铁路一直奋进在改革路上。从1978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为5.17万公里,到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从1978年的高速铁路里程为0,到现在的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从京津城际高铁首发,到复兴号以“中国标准”跑出“中国速度”……改革40年间,发展的铁路正如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四十年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天,铁路出行之“快”,有目共睹。从皖北乡村、深圳湾畔、海兰环岛、青藏高原、渤海之滨……一列列高铁纵横田园阡陌,穿越繁华都市,串起“说走就走”的旅途,为城市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朝着“八纵八横”蓝图奋进,一条条延伸的钢轨,让更多梦想可以抵达“诗和远方”。电子客票、超长版复兴号、自主选座、高铁订餐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服务席卷,让出行更从容、更便捷。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发展的铁路在华夏大地铺下一曲奋斗之歌。从“零”的突破到“中国标准”“中国速度”,中国高铁见证了中国铁路科技创造伟力,书写了中国奇迹,也印证着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当前,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研制工作进展顺利,时速250公里“复兴号”有望年内下线,时速160公里速度级动力集中“复兴号”正在开展型式试验……科技永无止境,“复兴号”持续完善。在领跑的路上,中国高铁要走的是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也是一条充满挑战的路。

  “以必成之心,创未有之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方式是汲取动力、继续前行。回望40年铁路之变,我们坚信,将改革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铁路出行必将越来越快,我们的祖国必将越来越强。(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