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王选曾经的异想天开致敬
2018-12-21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果没有王选院士的五笔汉字输入技术,中国的电脑和互联网运用与普及推广就会受到极大的阻碍。有人曾经质疑王选先生是异想天开,但是正是由于他的“异想天开”,中国的电脑和互联网才能与世界共同分享科学技术前所未有的巨大进步,才能让电脑与互联网给中国人民带来无限物质和精神财富。而且,王选先生的巨大贡献是用金钱买不来的。

  据新京报网12月21日报道,我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21世纪中叶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我能够在有生之年为此作出一点贡献,已死而无憾了。”王选12月18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此时距其逝世已12年。超过3000字的汉字常用字,多种字体、字号,印刷用汉字头数达100万以上……传统的铅字印刷的铸字、拣字、拼版三个工序,人力成本高、能耗大、效率低。而上世纪80年代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研制成功,让印刷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时代。12月18日,王选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成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百人之一。

  记得,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正是由于王选先生心里有着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坚强信念,他才敢于问鼎从未遇到过的科学难题;正是由于王选先生心里有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与赤胆忠心,所以,电脑汉字输入技术才能令世界震惊。实践证明,中国科学家并不比西方发达国家的科学家脑子笨,中国科学家同样可以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电脑和互联网的运用与普及不能没有中国人民。

  在中国的深化改革开放中,王选先生被誉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和“当代毕昇”。他的这一发明创造,为国家实现经济发展质的飞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而且,汉字输入的创新型技术突破,的确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而且,汉字输入的创新型科技革命让中国跨入了世界互联网先进行列,并让中国政府和人民获得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物质与精神财富。

  如果说有人曾经质疑王选先生是异想天开,那是因为质疑者缺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理想与信念,那是因为质疑者缺乏对于祖国和人民的热爱与忠诚,那是因为世界上的科技革命创新型跨越式发展与进步,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那是王选先生要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科学家绝不会甘愿落后,那是因为中国科学家对于祖国的热爱是任何人与任何阻力无法阻挡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因此,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授予100名改革先锋,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继续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的榜样。有了王选等100名改革先锋的标杆和榜样,中国将会在深化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汇聚更多和更大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指出:“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集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而且,雷锋同志生前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由此可见,不管时空的距离有多远,还是东西方不同的文化与思想意识有多少差异性,都存在着观念上的相同或相近之处。所以,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与进步中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中国共产党能够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因此,中国科学家对于党和人民的忠诚就是他们最精准的爱国主义行动;因此,王选、程开甲、孙家栋和袁隆平等科学家能成为当之无愧的改革先锋;因此,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的子孙后代决不会忘记王选院士这个爱国的改革先锋;因此,我们必须向王选先生曾经的异想天开致以崇高敬意!

  尽管他已离开我们有12年的岁月,但这种爱的感情却是根深蒂固的。而且我们坚信,对于王选院士在中国汉字输入方面的杰出贡献,我们的子孙后代绝不会忘记。而且,王选院士必将世世代代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他追求和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永垂不朽!(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