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万餐费”为什么能拖16年不还?
2018-12-20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食堂关门都16年了,但当初乡政府吃饭挂账的3万元餐费还是没给我,不知道催要到什么时候。”提起被洛川县杨舒乡政府(2015年改为杨舒便民服务中心)拖欠餐费一事,66岁的万三锁心力交瘁,“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要回来?”(12月19 日《华商报》)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然而,作为一个政府部门,杨舒乡政府却当了16年“官赖”。暂且不评论有没有责任担当,最起码的诚信都没有。人无信不立,更何况为人民服务的政府部门。诚然,乡政府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一是财力紧张,二是前任政府事宜。好像很有道理,可是如果这些理由能站住脚,政府就该换名字了。

  首先,财力紧张。如果没有偿还能力,当初为什么要赊账。也就是说,一开始就想好了吃白食,想好了老百姓拿政府没有办法。俨然就是一群土匪强盗。所谓的没钱就是搪塞的理由。3万块钱对于一个政府而言算不得什么大数目,可对于群众而言就是命根子。如此无视群众利益,又怎么可能有担当,肯负责。

  其次,前任政府事宜。男女朋友会和前任断绝关系,但是政府不一样。政府部门不会改名换姓,一直存在。哪怕换届,也该有工作交接,怎么能“断流”。如果,前任抬屁股走人,现任对于遗留问题丝毫都不过问。那么,民生工程还如何继续?同时,这也暴露了问责机制的漏洞。就算离任,该负的责任一定要负,该受的惩罚一定要罚。

  群众16年投诉无门,追债无果,着实让人心酸。自己有理有据,反而要低三下四去求人还钱。这个世道反了吗?如果有关部门想追责,想管这件事,笔者觉得并不难。难的是无人肯管。毕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上策”。太多私心,占据了初心,群众利益也必然成了牺牲品。

  与此同时,也要提醒广大群众,在法治社会里,要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这件事,完全可以一纸诉状将当地政府告上法庭。反过来,政府也该好好反省反省,不要觉得“官赖”当的无所谓。领导班子可以换,政府公信力不能换,为民的心更不能换。(文/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