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发展是改革中国的最美缩影
2018-12-20 12: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0年风雨兼程,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神州大地迸发出勃勃生机,展开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回顾40年来改革开放成绩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基础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广袤的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在这一个个奇迹当中,铁路发展何尝不是改革中国最美的见证、最美的代言、最美的缩影?

  1978年,中国铁路迈上改革开放的征程,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为5.17万公里,电气化铁路1030公里,高速铁路里程为0。那时候,中国铁路物资和技术都相对薄弱。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电气化铁路8.7万公里,电气化率居世界第一……一路向前的铁路,在神州大地上书写下了辉煌篇章,也见证了改革的强大动力。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铁路发展在华夏大地铺下一曲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复兴号,“中国标准”跑出“中国速度”,奏响科技强国的乐章;途经瀚海戈壁和四大风区的兰新复线,穿越秦岭的西康铁路,震惊世界的青藏铁路等,一个个超级工程见证铁路建设伟力;广深港高铁让大陆与香港心手相连,铁路货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动能。不胜枚举的成绩随着铁路线漫延,为改革中国串起国富民强的幸福。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有目共睹。归根到底,都是人民群众开创出来的。一代代铁路工作者的接力奋斗,才汇聚成了今天辉煌的铁路篇章。铁路科技永无止境,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铁路服务不断提速提质,一个个平凡的铁路人奋战在各岗位,串起了一趟趟最美旅途,串起了万家团圆,也串起了更多“诗和远方”。

  铁路发展,缩影国与家。没有强起来的祖国,何来铁路建设的快马加鞭?没有强起来的祖国,何来铁路发展的自信与一往无前?没有强起来的祖国,何来国人高铁出行的快速与便捷?改革开放,为铁路发展汇聚磅礴力量;改革中国,是铁路发展强有力的后盾。在改革的春起潮涌中,才有了铁路发展的辉煌成就,也才有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铁路行动。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们坚信,改革不停顿,铁路发展必将创造更大奇迹,书写更辉煌的篇章,改革中国亦如复兴号,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稳稳驶向复兴的未来!(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