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如何融入时代的“大江大河”
2018-12-20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电视剧《大江大河》正在热播之中,全剧集中反映了宋运辉、雷东宝和杨巡等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农村改革者和个体经营户的代表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的探索和奋斗的故事,扎实的剧本,精湛的表演和强烈的时代带入感,让包括80后90后在内的很多人为之共鸣。就在前两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受到了表彰,正是在他们引领下无数中国人的奋斗和努力才成就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我们每个普通人都不是旁观者,只有融入时代的“大江大河”才能实现自我的价值,推动时代的进步。

  融入时代的“大江大河”,需要有顺流而下的眼界和勇气。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革有其一定的规律,作为普通人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在剧中,当恢复高考的机会来临,宋运辉和他的家人历尽艰辛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也从此改变了自身的命运。当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东风吹来,雷东宝作为小雷家的书记第一时间响应发动,开始了农村改革的实践的步伐。他们看到了时代变革所带来的前所未有机遇,解放思想,实践发展,赶潮而上,顺势而下,最终成为了引领发展的先锋。历史的事实一再告诉我们,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有沿着改革开放的这条道路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才能真正顺应时代,融入时代,勇立潮头。

  融入时代的“大江大河”,需要有顶风冒雨的韧劲和冲劲。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代的中国人摸石探路,淌水过河,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了适应中国实际的中国发展模式。可是改革发展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会有礁石阻路,会有狂风肆虐,会有暴雨滂沱,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就像雷东宝运营的乡镇企业会遇到各种各样经营的困难,杨巡的个体经营会被扣上投机倒把的帽子,会遇到假货伤本的困境。越是面对困难,越要有顶风冒雨,百折不挠的韧劲,在攻坚克难中找寻出路,在阵痛过后实现涅槃,只要道路是正确的,方向是正确的,绝不因为暂时困难而丧失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融入时代的“大江大河”,需要有长期跋涉的耐力和干劲。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但吾辈仍需跋山涉水,前面的道路更加曲折,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还没有到可以歇歇脚,喘口气的时候。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所以这场时代发展的接力跑,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一代接着一代跑下去,跑出小溪小河,跑向大江大河。

  我们每个普通人都是这个变革时代的缩影,都是折射着太阳光辉的小水滴。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凝聚起来,才能汇聚成时代的“大江大河”,推动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滚滚前进,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的奇迹!(吴淑慧)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