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逢山开路”再出发
2018-12-19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12月19日《人民日报》)

  40年前的12月18日,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是一次伟大觉醒,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来到不惑之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是一次隆重集会,更是面向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发出的动员令。

  40年的风雨同舟,激荡着感人至深的鱼水之情。如果改革开放是一艘巨轮,那么中国共产党就是掌舵者,亿万中华儿女就是划桨人。巨轮破浪前行,离不开党的引领航向,也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实践。在40年的伟大征程中,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党和群众始终站在一起,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激发了亿万群众投身改革开放的热情,凝聚了可以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伟力。

  40年的披荆斩棘,开拓出惊艳世界的中国道路。改革开放的道路并不平坦,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需要打破利益藩篱,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面对荆棘丛生,不能有丝毫退缩,只有勇敢闯,大胆试,才能开拓出一条发展的康庄大道。改革开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每一个决定都饱含智慧,每一次尝试都需要勇气,正是在一次次的自我突破中,改革开放实现了螺旋式上升,开辟出一条惊艳世界的中国道路,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40年的砥砺奋进,谱写了气势恢宏的时代篇章。100名改革先锋,10名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是亿万投身改革开放实干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或是数十年如一日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或是勇立时代潮头以弄潮儿的精神创新,或是心系广大群众以孺子牛的精神深耕,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以实干为改革开放做注脚,用不懈奋斗逐梦圆梦,用勤劳、智慧、勇气取得了辉煌成绩,共同谱写了气势恢宏的时代篇章。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站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进程上,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勇敢地闯,大胆地试,开拓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的改革开放之路,才能无愧于先辈的砥砺奋进,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召唤,无愧于亿万人民的期盼。改革开放不止步,“逢山开路”再出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照进现实。(郭雪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