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评40年│四十载风云激荡 新时代改革再扬帆
2018-12-18 1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2018年7月以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吸引众多网民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网评作品。网信江苏开设“e评40年”专题,持续展示获奖篇目,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创新实践风貌,展望江苏高质量发展图景,激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奋进力量。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

  40年前,以江苏青年教师胡福明为主要作者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评论文章在《光明日报》上刊发,引发了席卷全国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也拉开了中国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序幕。

  改革东风起,开放春潮涌。这40年是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激情岁月,是改革开放乘风破浪的“飞跃期”。浪奔波涌之间,改革浪潮里涌出的每一朵“江苏浪花”都历历在目。1981年,《人民日报》的《春到上塘》报道,让勇于率先“大包干”的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闻名全国;1982年,南京第一个居民小区锁金村开工建设,颠覆了人们对居住的理解;1989年,江苏首开大学生“供需见面会”,毕业生分配从计划走向市场……这40年,向前跨越的每一步,都是朝着梦想前进,都是对改革开放最真诚的呼应。

  40年峥嵘岁月,40年不懈前行,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熔铸了江苏人奋斗发展的轨迹,也在这片土地上创下了无数奇迹。从乡镇企业的万千细流,到外向型经济的澎湃之势,江苏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新航程;从创建张家港保税区的速度传奇,到自费创办昆山开发区的破冰壮举,江苏打破传统观念的禁锢,激荡出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从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锐意革新,勇毅前行,江苏在改革中实现创新发展。突破“路径依赖”,实现“模式创新”,把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江苏人民的激情和智慧,浇灌出绚烂的改革之花,也结出丰厚的开放之果。

  改革暖风之下万众蓬勃,开放大潮涌来润泽苍生。70年代,大多数人的夜晚生活还是星空之下挑重担、煤油灯下做衣裳。而如今,晚饭后的娱乐时间,电视、网络随便选。40年前,江苏人民的出行方式还停留在摇船摆渡和公交、绿皮火车中,现在坐高铁、搭飞机、自驾小汽车样样都行……澎湃干事创业的热情,释放出江苏大地的无穷能量,改革开放带来的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改变。

  岁月流转,使命未变。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致敬,就是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但我们也深知,改革奔涌出蓬勃活力,也难免翻腾起积垢泥沙;呈现出波澜壮阔的前景,也面临着险滩暗礁的“难题”。无论是啃“硬骨头”,还是碰荆棘,老百姓关心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人民愿望是江苏改革之源,群众支持是改革再出发之基。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江苏始终高擎改革旗帜,做改革的“破冰者”,创新的“先行者”。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曾指出,“江苏要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总书记的要求,也是江苏人民的深切期盼。简政放权,“不见面审批”实现送政上门,被列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江苏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也已达到预期效果;出台科技40条、富民33条、人才26+10条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江苏优政惠才推动改革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托起“大美江苏”、“互联网+”振起高质量发展的翅膀……这个以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己任的经济大省,朝气勃发,继续奋楫争先。

  在回望中致敬,于抒怀时奋发。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上,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走向未来仍需要跋山涉水。“雪山”“草地”要跨,“腊子口”“娄山关”要攻,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狠抓落实,才能确保改革落地生根造福百姓。四十载改革风云激荡,新时代改革再扬帆,在不断闯过深水区,打开发展新空间,走出一片新天地,共同续写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的壮丽篇章。

  (本文系“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一等奖作品,作者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