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心中有戒的“明白人”
2018-12-14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庄晓蝶  
1
听新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强化治党管党,关键就在于管住党员干部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让党员干部的心中有戒、行之有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看清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势、形势,要自觉做到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要明白党规党纪是约束自己行为的“戒律”,是自己为人处世的底线,也是干事做事的边界。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要管住某一个或某一些党员干部,而是要让全党同志都能严格自律、严守规矩纪律的底线。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必须要在党规党纪画好的界线内履职干事,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突破规矩的底线、纪律的红线,谁突破红线就要惩罚谁,谁践踏了底线就要治理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时刻把规矩纪律停在最前面,为人处世要多想一想什么事情可以为、什么事情不能为,干事做事要多问一问这样符不符合规矩、那样有没有违反纪律,在纪律规矩面前要做一个明明白白、老老实实的人。

  做到心中有戒,就要明白“戒”为何物、界在何处,要把党内纪律规矩熟读于心、了然于胸。党的纪律、党的规矩、党的制度,都是党员干部应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戒律”,都是党员干部为人做事不能突破的界线。在规矩面前不能粗心大意,在纪律面前更不能怀有侥幸心理,规矩纪律是对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遵守党的规矩纪律、规章制度是对每一对党员干部地最低要求,这种约束、要求是无条件的,既不能讲要求、谈条件,更不能讨价还价。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时刻明底线、守红线,把遵守党规党纪当成是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切莫破了规矩、违了纪律。

  然而,还是有少数一些党员干部在规矩纪律面前心存侥幸,甚至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自以为是、不以为然。有的干部心中无戒、行之无界,不明原则、不守规矩,为人随心所欲、做事任性而为,不把规矩纪律放在心上;有的干部以为一次、两次没人会发现,发现了也没什么大不了,于是就胆大包天、肆意妄为;还有的干部明知自己的行为是违规违纪,却要打“擦边球”。凡此种种不以规矩为规矩、不以纪律违纪律的行为都是绝对不允许的,只要破了底线、坏了规矩、违法纪律就必然会受到严惩,这是毫无疑问的。

  职位再高,高不过组织;权力再大,大不过法纪。身在组织就要对组织负责,就要听从组织指挥、服从组织安排,手握权力就要对权力负责,就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白党的规矩、清楚党的纪律,要把规矩纪律时刻牢记在心,做一个心中有戒、行之有界的“明白人”。(作者:庄晓蝶)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