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时“毒舌”莫成一世“毒害”
2018-12-12 1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爷爷去世后学生找老师请假,却被老师指责“爷爷死了你能回去干什么”并罚站。尽管事情被曝光后,当事教师已经道歉,但发生在吉林梅河口市第三实验小学的这事还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无独有偶。今年10月,四川大学音乐系一学生因家人去世向老师请假,没想到老师竟称,你可以回去,但我要扣分,“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

  学生有亲人去世,非但不表示哀悼和慰问,还恶语相加,逞“毒舌”之能,说一些“爷爷死了你能回去干什么”“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有四个人去世,我这门课,你只能重修”之类的混话。对于这样的老师,估计很多人都想怼一句:“老师自己没有亲人吗?怎能说出如此没心没肺无情无义的话来?”师范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出口尖酸刻薄、内心冷漠冷血,如此言行,何以为师?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青少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处在人生的成长阶段,心智尚未成熟,心理敏感而脆弱。作为老师,一言一行都应该符合师德规范,时刻关注自身言行对学生心理成长、品行养成可能产生的影响。须知,一时的“毒舌”可能成为学生一生的毒害。在学生心里,老师有着特殊的影响力,不经意的一段话,也可能就此改变学生一生的学业与品行航向,能不慎之又慎?

  应该说,能说出“你爷爷死了你能回去干什么”的老师是个案,但动不动对学生恶语相加的“毒舌”老师,则不在少数。只不过,这样的老师存在于现实却未必成为新闻。对有关部门来说,一方面应该加强教师选拔时的心理测评、品德考察,加强对在职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师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应该加强对在职教师的考核管理与奖惩激励,推进教师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让“毒舌”老师少些再少些。同时,还要配备相应的心理老师,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心理辅导,及时阻断教师不良言行对学生的负面影响,不让一时的“毒舌”成为一生的“毒害”,确保学生健康快乐地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