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费“蝶变”助改革开放翩翩起舞
2018-12-06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雪营  
1
听新闻

  《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热播,12月5日播放的第七集《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记录了中国人的日子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人们创造未来更加美好新生活的历程。(12月5日 央视网)

  凭票排队曾是物资匮乏年代的常见场景,曾经的粮票、布票、油票、肉票等现在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它们记录着物资短缺时代里的生活困境。面对物资短缺,“没有,就自己造”是改革开放之初的对人民生活需求的铿锵承诺,通过大力发展制造业,穿衣实现了从耕地上“种出来”到从工厂里“产出来”的转变,石油化工解决了穿衣问题,老百姓不断升级的需求成为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突破口。

  富起来,就是让人们需要的每一样商品,都能在这个国家的生产线上制造,生产基地雨后春笋般涌现,不仅满足了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出口海外;消费需求的升级,倒逼生产流通也驶向了快车道。从“蛤蟆镜”,到“幸子衫”“光夫衫”,再到“霹雳舞”“爆炸头”,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时尚不断与国际接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跨越了吃饱穿暖简单需求,一次次提档升级,按下了改革开放的“快进键”。

  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蕴含着老百姓简单的小幸福,也蕴含着改革开放的源动力。一方面,改革开放的大踏步,让生产流通驶向快车道,更好地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人们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需求,也倒逼制造业、物流业、信息技术产业等不断取得新突破,从而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同频共振。

  40年过去,今天的中国,人们早已不再为吃穿发愁,汽车成为小康生活每个家庭的“标配”,大众旅游成为生活新风尚,买全球卖全球成为新习惯;上班约个出租,吃饭叫个外卖,看电影选个座位,支付、缴费一部手机都能完成;虚拟试衣,大数据导购,无人商店智能自助,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越来越懂得生活的中国人,正在创造更多新的需求。

  不断适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条温暖主线。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老百姓的生活点滴也折射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日常生活的不断提档升级,成为改革开放的最暖底色。消费从生存型到发展型迎来“蝶变”,助力改革开放翩翩起舞,飞入寻常百姓家,续写美好生活新篇章。(郭雪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