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方抢票”能否劝退黄牛还得走着瞧
2018-12-05 1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临近年末,又到了人们开始关注春运购票的时候。据报道,“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候补购票”说白了就是官方推出的抢票功能,这对于12306平台及App来说,确实是一项重要的功能完善,只要体验流畅,有望取代形形色色的第三方抢票软件,给用户提供更安全靠谱的捡漏抢票服务,避免被“薅羊毛”。不过,目前有舆论分析认为,“候补购票”能防范和打击黄牛,这样的期许在笔者看来还是有点过于乐观了。

  据披露,实行实名制购票后,黄牛的“工作”流程是,先利用高速抢票软件大量囤积热门线路车票,等有人来买时将车票退掉,再使用购票人的身份信息瞬间抢回。无论刚放票时的“抢囤”,还是退票后瞬间“抢回”,反应速度都高于一般抢票软件,确保了黄牛的地位不倒。这次12306推出“候补购票”,只有比黄牛还快,才能阻断黄牛自退自抢的手段。官方速度比起黄牛如何,功能上线了之后才能见分晓。

  另外,“候补购票”如果仅仅定位为捡漏,恐怕并不能解决黄牛大量囤票的问题。一旦开始放票,仍然可能出现热门车票非正常“秒空”的情况。如果除了捡漏,也能像其他抢票软件一样预约购票,在保证速度的前提下,当可对囤票环节起到一定遏制作用。

  这些年来,12306与黄牛之间一直是你追我赶的对抗状态,12306推出超难识别的图片验证码和实名制火车票后,黄牛也曾一度受挫,但很快在黑客的帮助下破解了验证码和实名制购票的障碍。眼下官方推出“候补购票”,就算速度真能高于黄牛,黄牛和黑客也未必就束手无策,一时的优势能保持多久,现在还很难说。

  然而说到底,要打赢这场旷日持久的对抗战,不能光指望12306的技术力量。黄牛囤票倒票给无数旅客增加负担,扰乱市场秩序,加重社会焦虑,已经不能算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需要铁路、公安等部门联手予以打击。当黄牛及黑客的“经营风险”高到他们很难承受的地步,加价倒票这门“生意”不好做了,黄牛与12306对抗的力量自然会削弱下来,12306就可以把更多资源和精力放在服务旅客上,而不是为对抗黄牛疲于奔命,不可避免地也给用户增加负担。(吴云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