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耍官威”给法治社会“抹黑”
2018-12-06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2日,微博名为“交警刘亮辰”发帖称,据网友爆料,南宁市因马拉松比赛,交警部门对部分道路进行交通管制,但一辆车身有海关字样的小轿车试图强行通过,被交警拦截,车上人员下车后质问并辱骂交警,口出“我工作的时候你们连开裆裤都没穿”“把你们领导找来,你们局长都是我部下”等言论。(12月4日,新华网)

  虽然事件起因及具体经过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海关人员试图驾车强行通过管制路段并出言不逊,则是再明显不过的“耍官威”。面对交通管制,这名海关人员并没有对于规则的敬畏之心,而是被特权意识占据着头脑,因此才会“没过脑子”地说出:“我工作的时候你们连开裆裤都没穿”“把你们领导找来,你们局长都是我部下”等言论。

  近年来,高铁“霸座”,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因争执造成事故,面对警察、城管的正常执法撒泼打滚、胡搅蛮缠等不文明的行为,不时刺痛公众的眼睛。尤其是2018年10月发生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更是引发公众对于规则的深刻反思。当全社会都意识到规则意识的重要性、都在强调要遵守规则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更应带头成为社会规则的维护者。而“耍官威”,则是对社会规则的一种漠视,是对法治社会建设的一种“抹黑”。

  作为海关人员,其履行的职责本身就是法治工作的一部分。当作为规则建设者的海关人员在面对规则的约束时公然“耍官威”,根本原因还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观念使然。如果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被这样的观念左右,则法治社会建设、规则意识的强化就会沦为一句空话。因此,对于“耍官威”这样的破坏规则的反面典型,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对待、严肃处理,让固守特权思想的人受到应有的惩戒,才是维护规则的正确方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对于新时代的中国而言,法治不仅是一种社会信仰,更是一种生活刚需。对法治信仰的维护、对规则的遵守,必须用实际行动来捍卫,让遵守规则“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也只有培养与我国现代化进程相匹配的规则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才是有内涵、有“颜值”的现代化,也才能更好地点亮我们的生活、照亮社会的未来。(周丽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