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死人领低保”责任不止于干部的不作为
2018-12-03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对查处的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了通报。“经查,西牛镇坳上村低保户高某于2017年5月死亡,直至2018年6月才被取消低保,低保金被高某家属领取。时任坳上村会计兼民政联络员的郭小明在低保排查工作中失职失责,未及时上报低保户死亡信息,造成了不良后果。经西牛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郭小明党内警告处分。”(12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名已故的村民却依然领着低保,这怎么看怎么诡异,也被一些人戏谑“幽灵低保”,低保的发放就存在不精准,在使用上更不精准,这是对民生资源的一种浪费,对于这样的问题,要及时找到原因,及时整治。

  当然,在这样的情况出现以后,干部的不作为是出现这个问题的头号问题,正如这个事件中,由于时任坳上村会计兼民政联络员的郭小明在低保排查工作中失职失责,未及时上报低保户死亡信息,才导致了“死人领低保”的问题出现。

  但是,“死人领低保”的问题就在这位干部的不担当、不作为上止步了?显然不是的,这位领取低保户的家属也是存在诚信问题的,按照常理来说,人已故,那么,低保金就不能再领取,作为家属,应该主动去处理这个事情,而不是继续领取低保金。

  同时,“死人领低保”的问题也说明了基层政务信息上的不公开,如果能够让这些低保金的去向公之于众,大家自然也能够发现“死人在册”的问题,也不止于“低保户高某于2017年5月死亡,直至2018年6月才被取消低保”的问题出现。

  所以说,“死人领低保”的责任不止于干部的不作为,还有群众的诚信问题,也有基层政务公开上的操作不透明,不过,面对这样的问题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及时的更正避免这样的问题再出现才是硬道理,进一步细化要求,让低保真正地惠民,才能避免被浪费。(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