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评40年|以绿色发展绘就长江生态文明新画卷
2018-12-01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毛丹丹  
1
听新闻

  前言:2018年7月以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吸引众多网民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网评作品。网信江苏开设“e评40年”专题,持续展示获奖篇目,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创新实践风貌,展望江苏高质量发展图景,激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奋进力量。

  四十年春风化雨,四十年壮丽史诗。从江南的吴韵汉风、温婉多情,到江北的豪迈超俊、溢彩风流,一条碧绿的“丝带”交织在如诗如画的江苏大地,勾勒出一幅山环水抱、葱茏毓秀的生态画卷。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母亲河长江,滔滔东去,横贯华夏大地;荡涤千年,滋养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时曾明确提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随后,江苏迅速出台了《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未来目标。苏州常熟昔日的“铁黄沙”变成江边的“金绿洲”;扬州昔日垃圾成堆的滩涂湿地如今“长”出美丽的公园;常州的春江镇再也看不到污染水源的船只......40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见证了江苏四十年的改革变迁,用绿色之笔描绘着山美水美的生态画卷。

  沿江“大合唱”,共谱“生态曲”。江苏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城市数量最多的区域,六朝胜地南京、江南水乡无锡、历史名城扬州、依江傍海南通......沿江八市是长江经济带上的一个个“音符”,“长江之歌”不是独奏曲,而是需要它们以协调之音奏响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旋律。南京建立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江面上可爱的江豚频频再现;南通启动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打造“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滨江之城;常州统一规划零散的村庄和河塘,打造出一片540公顷的生态林......“一盘棋”格局在富饶的江苏大地渐渐打开,美丽江苏的绿色发展呈现出实力蜕变。

  啃下“硬骨头”,镶嵌“绿宝石”。治污要治本,治本先清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需要从问题中寻找根源,快马加鞭“补短板”,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在江苏讲压倒性,就是涉及长江的一切工作必须服务于生态这个前提,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对于化工污染这个“罪魁祸首”,必须进行彻底整治;对于水域环境的突出环境问题,必须“下猛药”“零容忍”;对于不合规范的企业和工厂,进行整改甚至关停......狠抓治理才能绿水青山,“黄金带”上的“绿宝石”才能愈发璀璨夺目。

  打开“富通道”,共筑“江苏梦”。长江经济带是遍布“黄金机会”的经济发展带,生态资源转化为的富民资源为群众生活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城市经济发展和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不竭动力。改革开放四十年,母亲河泽被万里的生机与活力,翻开了美丽江苏的新篇章,繁忙的港口打通了沿江沿海的“任督二脉”,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八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来到江苏,用手中之笔把大美江苏的发展传播出去,为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梦点亮烟火。

  绿杨城郭,飞鸟翔集,闪亮的“绿宝石”激荡起壮阔澎湃的生态之水;鱼米之乡,凤落梧桐,大美江苏到处是园在城中、城在景中的诗意生活。四十年的时间,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内化于行,下一个四十年,我们将以压倒性力度打造江苏的最美江岸线!

  (本文系“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三等奖作品,作者毛丹丹)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