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文化力促长三角一体化
2018-12-02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在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330家参展单位,以图片、视频和实物等诉说文化底蕴、城市繁荣、产业丰富,以创意、技术和产品传递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动能、新模式。这是长三角文化产业创新活力、国际影响力和整体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加强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协作、联手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指示的创新作为。

  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世界级大城市群以其综合优势,往往成为全球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区和重要引擎。长三角是我国文化产业最为发达、文化创新能力最为强盛、文化产业集约化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有义务也有能力在增强中国文化竞争力上发挥先导作用,不断提升中国在全球文化产业价值链、文化资源供应链、文化品牌服务链中的地位。长三角文博会突出“国际视野、区域联动、市场运作、展陈创新”,致力于搭建长三角及中外文化产业的合作交易平台,正是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勇当全国排头兵的缩影。

  文化产业,是最具融合力的产业。长三角文博会展区现场,上海的“老凤祥”与安徽的“文房四宝”做了“对门”,融入互联网基因的沪江教育、江苏火柴实景云、杭州网易云音乐齐聚一堂,无论是插上数字之翼的各大媒体平台,还是与科技同向而行的各类文创产品,长三角文化企业打破地域界限,共同呈现出“文化+”的蓬勃活力。所谓“行政管辖有边界,产业发展和区域合作没有边界”,开放与包容、交流与合作,是长三角文博会处处流露出的鲜明特征。同饮长江水、共享大运河滋养的长三角地区文脉同源,承载“江海交汇,国之重托”的使命与愿景,书写着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绚烂画卷。

  文化产业,是靠创新支撑的产业。长三角文博会上的“新”,是360度环幕影片的极度酷炫,是打破行政界限的别具一格,是类似“园林文创”的崭新概念,是传统文化工艺的华丽转型……几乎所有参展方都不同程度地展示了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新视听等技术。这一现象充分说明,在一个文化产业已形成高地的地区,科技与文化完全可以无障碍对话,催生出新的产品、新的业态和新的动能。对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来说,文化创新力是其发展活力的不竭源泉。长三角文化产业谋求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当继续围绕“新”字做文章,不断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让科技成为文化发展的“点金石”。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无论是带着“紫金奖”机制创新思路前来的江苏,还是送来“有戏安徽”传播创新案例的安徽,无论是以中国文化产业史上诸多“第一”反复印证创新活力的浙江,还是处处“敢为天下先”的上海,各自的经验在长三角文博会上交流,发散的智慧在长三角文博会上碰撞,一个“1+1+1+1>4”的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值得期待!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