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一瓶药两条命”的自觉
2018-11-28 1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28日报道:扬子江药业集团多年来狠抓产品质量,用工匠精神推进产品生产,其带头人说:“一瓶药两条命,一条是消费者的生命,另一条就是企业的生命。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担负着这两条命,丝毫马虎不得。”“一瓶药两条命”,朴素的语言道出了深刻的道理,个中体现的视质量为生命的自觉,值得企业家借鉴。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产品生产事关企业自身以及消费者“两条命”,这本来是一个常识。然而,近年来屡屡曝出的质量事件表明,就有一些企业视常识为无物,视生命为儿戏。比如,有的企业往牛奶里面添加三聚氰胺,导致出现一些“大头婴儿”;有的上市公司擅自更改质量安全监管程序,让无效甚至有安全风险的疫苗流入市场;有的五星级宾馆无视自己的星级品牌,在质量管理上严重缺位,导致在卫生管理上出现一些令人作呕的乱象;有的企业生产的汽车存在严重的环保问题,以致用户投诉不断,等等。这些事件,有的直接威胁消费者生命,有的把消费者置于极大的健康隐患之中,有的严重降低了消费者享受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它们的发生表明,一些企业亟待强化“一瓶药两条命”的意识,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管理。

  令人痛心的是,一些质量事件发生后,有的企业不以为然,和消费者“打太极”;有的企业态度蛮横,霸道嚣张,面对用户的抵制甚至放言“用户都是健忘的”“消费者抵制不了多久”。这提醒我们,“两条命”的自觉不是天生自带的,而是后天获得的。扬子江药业集团之所以能够视质量为生命,能够每年开展两次全员“质量月”活动,一办就是40届,就是因为他们曾经吃过忽视质量管理的亏,知道了产品质量、品牌的可贵。对那些“两条命”意识还不那么强的企业,就是不能手软,要有强而有力的监管。重典方能治乱,面对那些忽视产品质量问题而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有关部门要出现一起查处一起、一起不漏,该罚款的罚款,该判刑的判刑,罚要罚到企业心疼、肉疼,判要判到位。如此,才能让违法者有所敬畏、有所收敛。

  质量问题要靠监管,也要靠自觉。身为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即便一时侥幸过得去,时间长了也会露出马脚,掉入深渊。古今中外,重视质量而企业兴、忽视质量而企业亡,这种例子比比皆是,不胜枚举。海尔起初是一家不起眼的企业,但张瑞敏主动砸掉有缺陷的冰箱,狠抓质量之后,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局面;三鹿曾经是一家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大型企业集团,但是因为“三聚氰胺事件”,一夜之间轰然坍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反复证明,对企业来说,一定要有“一瓶药两条命”的质量自觉。

  对企业来说,要多一些“一瓶药两条命”的自觉,原因还在于,身为企业,不能总停留于“有人看着就乖、无人看守就乱”的“孩提时代”,而要有监管不监管都能“不逾矩”的慎独与自觉。一个具有长远眼光的企业,不仅要重视物质资本、人才资本的积累,而且需要重视“道德资本”的积累。只有不断强化“一瓶药两条命”的“道德自觉”,珍视企业形象和品牌,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才能永葆无虞;反之,如果事事时时处处要人监管,一旦监管“打盹”,就踩到“高压线”,这样的企业即便一时安全,也难保一直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要多一些“一瓶药两条命”的自觉,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一件小事。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