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评40年 | 江水映照改革底色
2018-11-28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创  
1
听新闻

  前言:2018年7月以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吸引众多网民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网评作品。网信江苏开设“e评40年”专题,持续展示获奖篇目,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创新实践风貌,展望江苏高质量发展图景,激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奋进力量。

  浩荡奔流的长江,宛若一条华美的绿丝带缠绕在江苏大地,她为江苏带来了丰沛的自然资源,更带来了顺畅的货物运输通道,也正缘于此,长江江苏段成为长江黄金水道名副其实的“钻石航区”。茫茫江面、深深水道,一群管江人、护江人、爱江人,伴随着江水的涨落流动,与改革的潮流浮浮沉沉,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映照着江苏改革发展不变的深沉底色。

  海事人,就是这样一群管江人、护江人和爱江人。从航政大联合、港监分工管理到海事统一管理,长江江苏段的安全监管体制在伴随着多次改革的步伐逐步理顺。长江航运管理体制经过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调整与发展,理顺了关系,创新了机制,实现了统一政令、统一执法、统一管理。这样的改革与创新,在广袤的江苏大地上,还有许多鲜活的存在,但长江航运管理体制数次改革对江苏发展的意义在于,它契合了当时的江苏经济发展基础,既与江苏改革发展的历程相伴相生,又是江苏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人们常说,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长江江苏段的改革历程,映照的是江苏改革发展的光芒。回顾过往,流经江苏的长江上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在十几年前,江苏海事人开航路改革之先河,用海上模式管理长江江苏段,实施船舶定线制,打造了“水上高速公路”,而长江江苏段这项划时代的航路改革,在长江航运改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及至如今,发轫于江苏的水上安全监管科学体系正面向全国推广,长江管理的“江苏样本”“江苏方案”亦在不断输出、不断放大。诸如此类的改革创新与探索,仍在上演,不曾剧终。

  民心所愿,即是改革初衷。无论是经济体制改革,抑或是行政管理体制革,解放了生产力,调整了管理关系,释放了行政资源,如此种种举措,指向唯一,那就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群众在改革中享受红利。这是衡量改革成败的价值准绳。观乎长江水上改革,无论是取消了部分行政许可与行政报备项目,还是下放了事权,都是为了把便利留给船民船企。再看诸如“船舶定线制”重大的改革举措,直接结果是优化了水上航路设计,提升了水上通行效率,最终成果是为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了回馈企业、回馈群众的目的,这应当是改革的意义所在。

  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行业,一群奋楫向前的人们,在创造着一段曲折奋进的历程。海事是一个不为大众所熟知的行业,但却是一个无时无刻不在守护群众安全的价值行业。或许,我们听闻过那些在水上交通事故中感人的搜救故事,在市民饮用水源受到污染威胁时的护卫事迹,但却不曾切身体会过风浪中的危险、夜幕下的守护。而改革,就是真真切切在这群人身上曾经发生也正在发生的故事,是一个个坚韧挺拔的海事人,撑起了长江航运改革的骨架。他们,既是改革者,亦是被改革者,无论何种身份,只为一个目标,让长江航运更安全、长江水域更清洁。

  江水蜿蜒,航路曲折,改革亦如此。当我们看到长江经济带建设这道崭新靓丽的名片从行业愿景上升为国家战略,当我们看到“长江大保护”在江苏的生动篇章,当我们看到长江上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繁忙,这是一个冷门行业淬炼出的热度。这个行业和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即使默默无闻,也要努力为时代发声。即使艰难困苦,也要全力为成功付出。即使牺牲小我,也要竭力为改革让路。

  时代不会辜负前行者、搏击者,改革需要先行者、破冰者。长江航运变迁是江苏蓬勃发展浪潮中的一朵浪花,浪花虽小,却能折射江苏改革发展不变的底色。改革的底色是什么?改革的底色是激昂的红色、是神往的绿色、是温暖的黄色,因为无论改革到哪里,都不能丢失红色的基因、绿色的环境与温暖的民心。

  (本文系“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三等奖作品,作者高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