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妨学学“小熊精神”
2018-11-08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来自俄罗斯的视频开启了“刷屏”模式。画面中,一只熊妈妈带着小熊爬陡峭雪山,熊妈妈顺利登顶,但小熊屡次失败,直至滑落坡底。不过,它没有放弃,化身为皑皑白雪上一个拼命攀登的小黑点,最终和妈妈成功会合。孤立无援的小熊依靠决心和努力,使出“洪荒之力”完成自救,这种“小熊精神”激励了全世界的网友,很多人表示要向小熊学习“向上看,别放弃!”

  自然法则赋予生命自救的本能,山羊攀爬绝壁只为舔舐盐粒,鹿站着睡眠只为随时逃命,动物世界每天都经历着食物短缺、天敌威胁等生存考验,需要使出“洪荒之力”积极自救才能确保存活。科技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让现代人远离了为生存而挣扎的境地,但人生一世不可能处处顺利,不可能没有困难。个人的学业事业进展不顺,企业的经营发展遇到挑战,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生存考验。在困难之中本应奋力拼搏努力自救,而安逸顺遂的环境却磨灭了不少人的自救本能:有的年轻人害怕失败不愿付出,却打着“努力无用”的旗号过着“又懒又丧”的生活,幻想着中“锦鲤”;有的企业不钻研主业不精心管理,却以“外部环境不好”的理由抱怨连篇,等待着政策兜底。面对困难,不妨看看小熊在雪山上的自救壮举,不妨想想“小熊精神”对人的启示意义。

  雪山峭壁上,登顶就是目标和希望,能否顶住压力决定了小熊的存亡;对人而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困难之中同样不能有停下脚步等一等、看一看的思想。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外部拯救的“侥幸心理”在自然界中是不言自喻的负面性格,当人们面临困难时,也只有放弃无谓幻想、积极展开自救,才能凤凰涅槃、触底重生。自救精神并非小熊独有,它就以基因、以本能的方式深刻地烙印在人的身体中,让每个人都拥有“登顶”所需的潜力。更高的发展阶段有更复杂的待解难题,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唤醒自身关于自救的“原始记忆”,更要把这种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化为行动自觉,在爬坡过坎的过程中常常使用“洪荒之力”,使之成为“肌肉记忆”。“洪荒之力”不是幽默调侃,而是主观能动性改造客观世界的武器,这份底力可以为解决难题创造条件,为凝聚力量提供切口、为鼓舞士气带个好头。

  自救并不意味着孤军奋战。对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企业的发展问题,有关部门有一系列信息支持、就业扶持、政策倾斜、财税反哺,但作为主体的个人或企业,能否发挥内因的决定性作用,能否坦然面对困难、积极主动求变,其结果迥然两样。“小熊精神”的魅力,在于不去停止步伐等靠要,不因怨天尤人失良机,而是正确认识外部困境发挥自身潜力,积极借力自我突破,迎难而上破浪向前,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为人生剧本开启新可能,为企业发展打开新局面。(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