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决策不能没有“安全阀”
2018-11-06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片来源网络

  云南文山近日出台规定,文山城规划区范围内犬类一律实行拴养或圈养,不得放养,7:00至22:00禁止遛狗。这一规定出台后,网友纷纷吐槽。有评论更是指出,“一刀切政策只会加剧偏见和对立。”

  同样引发争议的,是安徽某地的养犬政策。该地规定,为方便管理,市民养犬时必须给犬安装芯片。一时间,公众也是议论纷纷。

  市民养犬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养犬时需要遵守哪些规定?这是一项公共政策。这样的政策该怎么规定,应该认真进行讨论。7:00至22:00禁止遛狗,那就意味整个白天狗都得窝在家里,如此规定,合理性何在?同样,给犬类装上芯片,看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但这样的政策会不会引发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反对?可操作性如何?成本高不高?如果事先不进行摸底排查,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调研论证,出台的政策就可能有缺陷,甚至受到公众的批评。

  公共政策事关公共利益。制定公共政策必须严肃认真,深入调研,力求科学。从目前看,有的地方在制定公共政策时,程序很规范,讨论很充分,一般都要通过人大立法,经过一整套程序,这样推出来的政策往往就比较科学、规范,执行起来也相对容易;相反,有的地方在推出公共政策时则相对比较随意,缺乏必要的论证,结果政策一推出来,就引发争议,受到批评,有的甚至不得不草草收回。比如,有的地方规定,市民如果是二婚或者复婚,则不得举办酒席;有的地方为婚宴红包制定标准,百姓随礼必须符合标准;有的地方出台“离婚限号”办法,对离婚进行限号处理;有的地方推出“零首付”购房政策,等等。这些政策,或者因为公权侵害了私权,或者因为与上位法相抵触,与大政策相违背,或者因为管了不该管的事,推出之后,无不广受批评,有的甚至早上才出台,晚上就不得不收回。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人们,公共决策必须设一道“安全阀”,只有经过必要的“安全检查”,才能确保公共决策不出“意外”。

  其实,重大决策要进行可行性论证、安全性评估、合法性审查,要走专家咨询、征求公众意见等必要的程序,这早已有规定。问题是,规定不是今天才有的,可为什么还会出现一些“光怪陆离”的公共决策?细加分析,原因可能在于,有的决策没装“安全阀”,有的决策虽然装了,却只是装个花架子,走个过场,装得不牢固。在没有装“安全阀”的决策中,又有的几种情况,有的是决策部门认为这个决策是个“小事”,没有必要那么麻烦,走那么多程序;有的则是压根还没有这种意识,决策依然停留在“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原始”阶段。不管哪种情况,都提醒我们:可行性论证、安全性评估、合法性审查是公共决策最强“安全阀”。对决策者来说,“安全阀”不能时有时无,更不能可有可无,为决策装一道“安全阀”,在政策推出之前深入地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认真听取专家的决策咨询,严格开展安全性评估、合法性审查,应该一道“必答题”,成为必须走的程序,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决策的科学性。

  值得指出的是,给公共决策装一道“安全阀”,看起来是对决策者的制约,实际上是对决策者的保护。决策朝令夕改,漏洞百出,不仅会损害政府公信力,对决策者来说,往往也难逃问责。从这个角度来说,主动自觉地为决策装一道“安全阀”,既是对公众负责、对决策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对事业负责的表现。(刘庆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