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一带一路”提供最好的“工匠”
2018-11-06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健  
1
听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高职教育国际化水平,提升中国教育在世界的影响力,是高职教育工作者新时期的责任与义务。走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职业教育需要以全球视野规划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推动职业教育走向世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

  首先,问计国际先进职教机构,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产教融合应用型高校。推动国际合作,高职院校需要不断调整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结构,着力优化紧缺人才培养方式,主动布局培养国内外未来技术和产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我们引进澳大利亚著名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启思蒙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将澳大利亚 TAFE模式本土化,创新中外合作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塑造特色鲜明的实践技能训练体系,实现学分互认、国际接轨。为了打造特色人才培养国际化高地,学校与德国陆科思德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中德汽车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中心。该中心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和标准,结合本地区实际需求,采取优势互补、因地制宜的本地化发展理念,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汽车职业实践实训教学体系,在中心建设、师资培训、国际认证、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展开探索实践。并且,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的新发展空间为鼓舞,承担起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责任和义务,立足以往的国际援外、对外办学的经验,为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而努力探索。双方努力把中心打造成国内国际一流的汽车培训与认证中心,为本校学生、社会、企业技术人员、“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人士提供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培训。

  其次,构建校企合作国际化格局,找到国际人才培养的通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新一轮的全方位开放,让大国工匠精神辐射更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支持,这是高职院校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增强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需要构建国际校企合作机制,与跨国企业、国际商会等进一步深度合作。高职院校为走出去企业培育所需人才,企业为院校提供实训基地、工作岗位等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优质条件,这样的良性循环,使得职业教育能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学校与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共建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大学,在人才培养、企业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创新合作思维与模式,定向资助优秀学子出国深造,定向引进国际工匠精英,组织行业国际间的互访互动交流等行业工匠精英人才服务。同时,与亨通集团合作在境外办学,通过海外分校的企业订单班等形式,培养对中国有感情、理解中国文化、熟悉中国设备和技术标准的技术技能人才。

  再次,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疏通国际交流合作的瓶颈。让中国故事传遍世界,需要更多讲故事的人。高职院校需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为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提供人力资源保障。这就要求,提升教师国际化视野,确保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学生项目的师资质量。我们对照“一带一路”产业布局需求,加强对教师进行专业教学能力、外语授课能力、国际理解教育等方面的课程培训。近年来,学校组织了100多名专任教师赴澳大利亚参加TAE培训,均获得国际教师资格证书;组织60多名骨干教师赴德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参加暑期专业研修。同时,组织国际注册汉语教师培训,邀请资深国际汉语教师为10名参训教师进行培训,帮助他们获得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书。(作者为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