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盲目“造景观”是“露脸”还是“打脸”?
2018-11-02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灯光璀璨、飞瀑流湍、假山叠瀑……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看到的人造“景观”。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出入口景观,本属于民生工程,近年来却有不少城市将其当作了大秀场:一些地方在高速路出入口处的道路两边刻意“栽树造绿”;有的地方还对“出入口景观”采取扩面、拉长;有的则提出要“见缝插景”,甚至声称“不放弃出入口附近的任何盲区”……“奇招”不断、耗费巨资、攀比成风,让好好的高速出入口成了大做文章的主角,成了某些地方的权力生态的表演场。

  出入口景观适度打造可以理解,但得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景观提升”也好,“增绿美化”也罢,应匹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如果不顾民生只讲“面子”,就是劳民伤财,华而不实,是虚荣作祟,那就不是亮丽的景观,而是只顾政绩“面子”不顾民生“里子”的“打脸”工程。

  这些攀比的形象工程,既浪费土地资源,又增加财政负担,还伤害干群关系。如西部某县级市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30.1亿元,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的招投标信息显示,耗资超过1.59亿元;中部一县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只有6.8亿元,而与上市公司通过PPP项目实施的“绿化工程”,概算投资高达2.4亿元。诚然,一个地方要发展,交通是前提和基础。对于符合当地实际、真正造福百姓的交通项目,我们要抓紧建、赶快修,但超越当前发展阶段盲目地修大马路,则是把“好经”给念歪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说,“现在到很多地方去看,都是大马路、大广场、大绿地、大园区,土地利用率很低。这不是强壮,而是虚胖,得了虚胖症,看着体积很大,实际上是外强中干、真阳不足、脾气虚弱。”绿化工程合不合适,群众看得清楚。那些山中造山,绿中造绿;重复建设,劳民伤财;拆房占地,盲目超前的种种乱象,群众能不质疑高额花费都从哪里来吗?

  再冠冕堂皇的形象工程也不能无视民生利益。我们常说有的地方有权任性、有钱任性,现在更怕个别地方是没钱也任性。如果解决温饱都困难,再美丽的景观都是妄谈。客观地讲,地方希望擦亮城市名片,展示城市形象,拉动经济增长,也适当需要形象工程助力政绩资本。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打肿脸充胖子,试想,如果超额花费或者举债,又如何保证其他民生工程的运转呢。

  “钱要用到刀刃上,路是用来走的,不是看的。这样的形象工程该管管了。”希望有关部门能读民心民意,让这样的形象工程能少一点,再少一点点。对一些超出当前发展阶段、不是人民群众急需的项目,宁可缓一缓、放一放。(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