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锁餐饮不提供吸管?环保从细节做起
2018-11-01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中新网10月31日报道,考虑到环保问题,从今日起,麦当劳将在北京10家试点餐厅使用“免吸管杯盖”并不主动提供吸管。星巴克也在7月宣布,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胶吸管,同时公布不用吸管的新杯盖设计。(中国新闻网10月31日)

  从十年前的“限塑令”超市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到饭店不再免费提供塑料打包袋,再到今天的麦当劳、星巴克不再提供吸管,环保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从一开始因不提供塑料袋导致生活不方便有抵触情绪,到如今的大力支持,企业主动配合。可见,环保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企业不可忽视的发展因素。

  塑料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处于不可或缺的地位,不可否认,“限塑令”只是减少使用,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塑料污染问题,塑料垃圾回收慢,再利用率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十分严重。我国大部分餐饮行业所使用的吸管都是塑料材质,麦当劳作为世界餐饮巨头,每天的吸管消耗量十分大,必须承担更多的环境保护责任。

  有网友说:“为了环保,以后出门要自带不锈钢吸管了。”使用塑料吸管已经成为我们的就餐习惯,人们是否适应“免吸管杯盖”?麦当劳所谓的不主动提供吸管,是不再免费提供,还是禁止使用?十年前超市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却可以自费购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在超市看到大部分人不在乎这几毛钱而继续使用。“限塑令”反而给超市增加了新的收入,麦当劳能否真正做到不再提供塑料吸管,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其实,麦当劳近些年为环保做出许多努力:提供纸质外卖袋、麦旋风塑料杯改纸杯、调整刀叉尺寸等;另外,麦当劳今年在国外也开始使用纸质吸管。这样一个全球连锁的快餐巨头,为环保能够如此尽心尽力,从细节处着手,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国内的企业为何不能效仿麦当劳、星巴克,主动创新改善产品,减少塑料的使用率?希望全球餐饮企业都能够加入到“不提供吸管”的队伍中来。“二十一天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吸管并不是生活必需品,纸质吸管虽然比塑料吸管容易回收利用,但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光靠企业远远不够,只有我们消费者养成不使用吸管的习惯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地球只有一个,我们所使用的每一个塑料袋、塑料吸管,产生的白色污染如同地球妈妈长了白发,加速她的衰老,不使用吸管从我做起,从一杯饮料做起!(李雨桐)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