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德为才帅”的平语内涵
2018-10-19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百家讲坛平语近人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如期播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中国古代浩如烟海的经史典籍当中,像这样的讲人才的经典句子有很多很多。关于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重要的论述,在这些论述当中也有很多精彩的用典。今天,我们通过解读总书记的这些用典,来深刻地领会他的人才观。(10月17日央视网)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今年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和北大师生座谈时讲的这段话,道出了人才之中德和才的辩证关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千百年的中国文化中,尊重人才,重视道德就像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德”关乎一个人价值追求和思想品质,关乎一个人看待世界、看待他人和看待事物的一种态度和角度。有人说德才兼备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正如北师大康震教授在平语近人的经典释义所举的例子,春秋时期一个叫智宣子的大夫因为忽略品德,而错选继承人,最终导致智氏家族遭遇灭顶之灾的故事,以史为鉴,以事实证明,“德”一定要统帅“才”。那么以何统帅?

  德为才帅,就要有报国之志。有国才有家,真正的人才必定要有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有才有志有情怀才称得上真正的人才。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就是一位很难得的人才,钱学森的导师冯卡门评价钱学森说:“钱学森是美国处于领导地位的,一流火箭专家,也是世界知名的新闻人物,他是一个天才。”但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钱学森依然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阻挠,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钱学森为的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报效祖国。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从钱老身上,我们足以感受到一位科学家那拳拳的报国之心和浓浓的爱国情怀。钱老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人才。

  德为才帅,就应有仁爱之心。如果一个人有才却没有仁爱之心,那么往往就会私心太重,贪婪成性,这时他的才华往往又会助推个人贪婪,加快其走向反面的速度,就像有人说的那样,一旦心术不正,那么知识就越多越反动。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因为经受不住腐朽生活的诱惑,人生观、价值观错位,有的当了金钱奴隶,有的做了美色的俘虏,最终成为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罪人。不能说他们没有本领,他们中间有很多都是毕业高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级知识分子,但造成腐败堕落,甚至与人民为敌的原因,说到底还是因为忘记了人民的疾苦,失去了“仁”心,翻越了“礼墙”,败坏了气节所造而成。

  《论语子罕》:“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仁者,不贫;仁者,无敌于天下。所以,只有以仁健身,以仁安身,以仁立身,才能做一个有能力的好官,才能当一个有才华的好人。

  德为才帅,德在才先。选贤任能,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时代课题。一直到今天,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仍然是我们在选拔人才、使用人才当中非常重要的标准。随着当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和改革,我们相信新时代一定是一个人才辈出、任人唯贤的好时代。(吕改成)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