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一分钟”感受中国高铁速度与温情
2018-10-19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中国一分钟·地方篇》系列微视频,在社交媒体持续刷屏。每天一更新的“一分钟”记录着中国各地风土人情与发展速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全新窗口。透过这一扇扇窗口,我们也不难发现中国高铁的魅力身影。

  一分钟,中国高铁演绎了多少速度与温情?陕西一分钟,90位旅客乘高铁从西安出发;宁夏一分钟,载着全区高铁梦的银西高铁向前建设0.25米;深圳一分钟,有99名旅客乘坐广深港高铁;海南一分钟,环岛高铁可前行4167米;吉林一分钟,中车长客造“复兴号”前进5833米,河北一分钟,唐车制造的长编组“复兴号”前进5833米……一分钟,中国高铁纵横阡陌,穿越繁华都市,串连成一座座城市的经济线、致富线。触摸中国高铁跳动的脉搏,让我们感受到铁路发展的喜悦与幸福。

  高铁一分钟,展现雄厚的技术实力与魅力。首条环岛高铁,让列车与大海美丽邂逅;西成高铁,让蜀道不再难;哈齐高铁,经历了极寒和酷暑天气的多重考验;兰新高铁,可尽览雪山草场映衬下的西部风情;等等。中国高铁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转身,拿下了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运载人数最多、动车组谱系最全等一个个世界之“最”。这是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的见证,也是改革中国的一个最美缩影。

  一分钟,两根钢轨书写无尽风流。京津高铁,成就三十分钟城市圈;广深港高铁,让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西成高铁、宝兰高铁、成贵高铁等,为中西部地区脱贫注入强动力;雅万高铁,见证中国高铁走向世界。高铁线即民生线,寄托着“说走就走”的旅游愿景,拉近一座座城市“朋友圈”,传递着脱贫致富的喜悦,高铁的滚滚车轮,滚动出一幅幅最美的中国画卷,也滚动出一幅幅“交通强国”的最美蓝图。

  高铁一分钟,让我们感受更美好的出行,感受人民更美好的生活。从一分钟的足迹里,循着铁路线前行,我们不难听到大美中国拔节生长的声音。从云南到四川,从西安到成都,从北京到香港,从新疆到兰州,一条条高铁线成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快车道。一列列高铁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将各地“一分钟”紧紧相连,将秀丽山河和人文风情串成了一个整体,让我们更能感受到涌动在中国大地上的蓬勃活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源自每一分钟的积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一代代铁路人砥砺前行,才有了中国高铁的魅力身影。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改革开放的中国,亦如“复兴号”稳稳前行,驶向更美好的明天。(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