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有标准不是“儿童酱油”忽悠消费者借口
2018-10-16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儿童酱油未必优于普通酱油。比较试验发现,5款宣称为“儿童酱油”的产品在营养元素等指标上与普通酱油没有太大差异。江苏省消保委提示,目前我国没有“儿童酱油”的相关产品标准,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所谓“儿童酱油”的时候,应该多一些理性。(10月14日华商报)

  所谓的“儿童酱油”,在营养元素等指标上与普通酱油没有太大差异。很显然,相关产品和生产、销售的企业,至少已经涉嫌虚假宣传,严重的还涉嫌对消费者构成欺诈。

  其实,何止是“儿童酱油”,现如今打着儿童专用旗号的产品有很多,其中不少都声称生产标准更严苛、质量把关更严格,有的还宣传添加了什么什么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有利孩子的身体成长和智力发育云云。其实,这些说法或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做支撑,或者干脆就是商家炒作概念、忽悠消费者的惯用伎俩而已。儿童面条不过是把普通面条做得更细一点,无糖食品的含糖量说不定比垃圾饮料还要吓人。

  有家长对贴着儿童标签的产品趋之若鹜,除了因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不明真相”之外,还在于他们有着为孩子提供更安全、更好食品的需求和愿望。如果有企业真的顺应市场需求,对市场进行细化,开发出适合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消费者的产品,必然能够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美誉度。但一定要警惕急功近利、随便贴个标签就忽悠消费者的无良行为。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目前我国没有“儿童酱油”的相关产品标准,也是实情。现在,一些商家常以“缺少标准”为由打擦边球,甚至某些政府监管部门在面对问题时也常拿“没有明文规定”来搪塞。其实,很多常识性的东西,即便没有标准也不应成为管理的盲区。“儿童酱油”忽悠人,那是明摆着的。商家这样做属于自砸招牌;监管部门对此视而不见,岂非失职失责?

  况且,标准和规定是由谁制定的?应该还是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没有标准不是任由“儿童酱油”忽悠消费者借口。没有标准,就应该赶紧制定标准。有了标准,监管起来不就有依据了吗?千万不要口口声声感叹“没有标准不好管”,却不去研究如何制定标准、解决问题。只有法律和执法及时跟上、让违规者付出最沉重的代价,才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护,才能不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演变成痼疾。(乔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