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责任“遗忘”问责不能忘
2018-10-12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公园管理处称“不知情”,所在地政府自认为“已审批”,区监管部门忙于“其他工作”……4个月内,国家地质公园一级保护区、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罗浮山驾鹤峰读书台遗址上竟“冒出”一个400平方米的玻璃观景平台。(10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于绵阳生物礁国家地质公园内的乱搭乱建行为,安州区地质公园管理处、桑枣镇政府、区环保局、区住建局、区国土分局等部门都有监督管理职责和执法权限。在玻璃观景平台违规建设的4个月里,这五个部门中如果有一个部门认真负责,有一次认真检查,都会避免地质遗迹遭受严重破坏的后果。

  然而,尽管违建方后期大着胆子从前山大门运送建材,还在修建期间给玻璃观景平台宣传造势,发起游客与工地合影发朋友圈即可免票的活动,尽管地质公园管理处与景区违章搭建的平台直线距离仅仅1公里,有关部门却一再声称对平台违规建设根本不知情。

  尽管违建行为长期存在,就在眼皮底下,然而相关部门就是对自己责任领域的事情“看不见也听不见”。对问题熟视无睹,相关监管部门应是把自身责任“遗忘”了。

  当前,一些干部对于多头管理的工作,总是将“不方便插手其他单位事务、缺少执法权、人员不足、没有权限”等作为逃避问题的借口,却对工作职能职责没有认真研究,习惯性根据领导安排或者经验去开展,甚至对自己应该担负的职责都“束之高阁”。

  责任“遗忘”,是为官不为的一种表现形式。责任“遗忘”,有责不尽,没有担当,不愿负责任,遇到问题绕道走,该办不办,没有作为,必然贻误工作,损害党政机关形象。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责任“遗忘”问责不能忘。对于责任“遗忘”问题,必须下猛药,严追究。安州区纪委监委已对区住建局等5个部门14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其中一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被立案审查。

  古人说:“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要以“失责必问”促“有责必尽”,使每名干部认识到每个岗位都具备权与责,都必须牢记责任使命,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实干苦干的竞进姿态,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