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妨给些家长群进行“心理脱敏”
2018-10-11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媒体报道,有位家长因开跑车送孩子上学遭其他家长非议,家长群里老师建议其别再开跑车送孩子上学,理由是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这位家长为自己辩护并回怼,随后被踢出了群。

  开跑车接送孩子,跟给孩子买双名牌鞋一样,都有引发其他孩子攀比心理的可能,老师和一些家长的担忧或许不无道理。但孩子并非生活在真空中,我们无法也无必要将类似“不利”因素从孩子身边彻底刨除。过度敏感甚至矫枉过正的心态,反而无益于对孩子进行教育。

  此条新闻背后值得深思的,还有“动辄将人踢出群”这一做法。群,特别是家长群,越来越成为一个让人无法爱又不敢恨的“神奇存在”。因一点小事引发的“被踢群”“被拉黑”事件,屡屡引发热烈讨论。社交平台的开放、便捷并未促进有效和良性沟通,家长群慢慢异化为一个小型“剧场”,其乐融融的表象下时常矛盾暗涌,让人身处其中备觉无奈。

  让家长群回归其沟通载体本质,家长和老师都要进行“脱敏”治疗。尊重和平等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前提,也是教育的情感基础。贯彻这一理念的家长群,互动模式应是坦坦荡荡、顺其自然,无需如履薄冰甚至作茧自缚。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绝不是家长群变味的理由。一句话,家长和老师不能揣着颗“玻璃心”,家长群更不能这般易碎,彼此尽心尽职,才能营造出良好和谐的互动氛围。(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