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要人为给孩子种下“攀比的种子”
2018-10-10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1
听新闻

  近日,网上这样一则消息炸翻了朋友圈:杭州霍先生开豪华跑车送孩子上学,在学校门口被其他孩子家长看到了。当晚老师便以“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为理由,在家长群里建议其不要开跑车送孩子。不服气的霍先生把老师的话怼回去了,表示钱是自己辛苦赚的,只是想给孩子最好的。最终被老师踢出了家长群。

  “会引发孩子攀比心理”,老师以此建议家长改变出行方式,以免造成负面影响。想一想,这个理由稍显冠冕堂皇。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是否引发攀比,取决于教育引导孩子如何看待财富本身。要求开跑车家长低调,并表示可规避孩子攀比心理,这种鸵鸟心态才是真正在“教育上偷懒”。会攀比的,压根就不是孩子,会不会是家长自己?

  在大人眼里,超级跑车是有钱人士的专有资产。但在孩子眼睛里,可能和家里的的玩具小汽车、汽车小模型并没有二样。通过移出群的方式处理,未免有些简单粗暴。退一步说,如果当事老师可以通过转变沟通方式,和家长聊一聊家庭和孩子的情况,侧面表示出这样的担忧,观察家长的态后再下结论,不失为一个更体面的处理方式。

  对于霍先生的回应,“没必要为了考虑大家的感受去买一辆普通的车”,可能对于其本身,便已将自己划分在“并非普通”的人群。也确实,你开跑车、戴名表、买名包,穿名牌,都是对自己社会地位和个人价值的肯定,是一种自我认可的生活方式。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在家长群里如此高调回应后,为此埋单的结果是被移出群,这或许也是霍先生始料未及的。和“需要一辆较为普通的车”相比,可能霍先生更需要一种较为温和的沟通方式。

  为人父母,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就是给孩子一个优越的环境。但随着微信、朋友圈等各种联系方式的建立,也可能成为炫耀、攀比的一亩田。对于和老师反映霍先生开跑车对孩子有负面影响的家长,在接受炫富范围上,可能有些“不能承受之重”。对多数人来说,能接受的炫耀范围只在一个自我认为“安全限度”的范围内:不差太多也不缺太少。而很显然,霍先生的家境可能并不在此安全线内。“你的超级跑车,和我们还在还车贷的家庭来说,差距太大。”这个社会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有心力和时间指责别人,不如调整心态潜心下来磨砺自己。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