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民宿为“美丽经济”升温
2018-10-10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江苏民宿订单据统计增长近6倍。南京老门东秦淮民居、苏州漫山岛质朴村屋、盐城黄海森林别致木屋……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游客们在民宿中感受到“向往的生活”,获得别致体验,旅游观念也逐步从观光向度假转变。

  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是江苏发展民宿旅游的先天优势。近年来,省内民宿的设施条件、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经营方式也从传统的民宅自营发展到外包租赁经营、公司集团化经营,除提供住宿外,还与艺术创作、主题活动、休闲娱乐、乡村生活体验相结合,展现独特魅力。然而,民宿旅游存在的规范性较低、地区差距明显、创新力度不足等问题,使之与我省提出的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结合不够紧密,提档升级的空间很大。

  相对于宾馆、酒店,民宿在强调个性的同时,也面临着规范管理的难题。若对照旅游宾馆业管理要求,不少民宿消防不达标,住宿登记缺乏监管;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良莠不齐,受训率较低。要让民宿经济真正成为“美丽经济”,还须强化政策导向、突破制约瓶颈,以更完善的规章制度、更灵活的管理办法和更务实的行业指导,为民宿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省内民宿业发展,苏南、苏中、苏北空间梯度差异明显。近年来的统计显示,苏北地区民宿数量占比不足20%,明显少于苏南。苏北同样拥有发展“美丽经济”所需优质生态资源,以盐城为例,生态湿地碧水长流,沿海滩涂鹤群飞舞,林地芦荡麋鹿奔逐,纵湖秋色美不胜收,荷兰花海风情万种……发掘苏北的民宿经济潜力,除了充分利用“美丽”资源外,还应深挖当地文化资源,彰显人文情怀,将创意融入体验,并通过经营者生活理念等个性表达为游客带来差异化的惊喜。地方政府也应科学安排资源优势地区的配套资金和建设项目,重点解决交通、停车、标识等公共配套问题,完善民宿基础设施。扶持苏北地区的民宿品牌,这对省内“全域旅游”拼图的顺利完成大有裨益。(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