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留人当先留“心”
2018-10-09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个金秋,南京迎来20万大学新生。这些正值青春年华的少男少女,浩浩荡荡,从全国各地汇聚于此。在人口红利衰退,人才争夺日趋激烈的当下,即便只是想像这一幕青年才俊奔涌的场景,都会让人兴奋不已,这是何其宝贵的一笔城市财富!

  就在9月29日,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全城53所高校共同举办一场开学典礼。以城市的名义,用一场隆重的仪式迎接大学新生,这在南京还是第一次。这座古都用这样一种激情又柔软的方式表达:“来吧,孩子,这是属于你的城市!”

  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深刻意识到,人才是支撑城市新一轮发展的核心资源。全国每20人中仅有3人具备本专科及以上学历,其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无疑又是城市人才重点争夺的战略级资源。尤其今年,各地接二连三出台人才政策,力度不断加码,大有摆擂求才之势。应该说,城市为人才而战,为年轻人而战,是个值得欣喜的好现象。

  凭借短期政策刺激,部分城市能暂时“抢”到一部分人才,但真正能让人留下来的,往往不是“抢”字背后的种种优惠。有新经济行业的巨头就曾表态,企业需要的人才喜欢哪里,我们就把公司放在哪里。敏锐的企业家已意识到,吸引年轻一代的不是单纯的眼前实惠,甚至不再局限于就业和事业的前景。这一个“喜欢”表明,对新一代大学生而言,个体感受有多么重要。我们可以想像,参加南京这场集中开学典礼的大学新生,以及关注这场盛大典礼的年轻人中,有很多人会因此而喜欢上这座城市。

  让大学生喜欢,需要大学生走进城市,与城市发生感性的关联。上世纪末高校扩张,高校集中区往往远离主城,大学生对城市的生活气息、商业氛围和人文特色很难有切身体会。此次集中开学典礼上,南京主政者宣布实施六大服务大学生的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万名大学新生看南京”“大学生走进博物馆”,政府出钱出力,创造便利,让更多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城市,带着期待阅读这座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城市。

  拉近城市和学生的距离,不仅需要城市张开怀抱,欢迎来自各地的年轻人,更需要城市走进校园,满足学生所需所求。服务互联网的原住民,南京下决心加快建设智慧校园;大学生实习机会少,南京承诺每年提供1万个实习岗位;年轻人渴望更多舞台展示自我,南京宣布每年办大学生文艺节,办体育联赛……今后几年,这20万年轻人将在南京学习、生活,他们不是这座城市的匆匆过客,而是注定要在这里经历最美好的时光。为大学新生办一场盛大的欢迎仪式,只是南京嵌入这些年轻人青春记忆的起点。可以想像,当他们离开校园,走向人生的下一个舞台时,南京会成为很多人最本能的选择。争夺20万未来的人才,南京早早出发,在金秋时节播下希望的种子。毕竟,在没有硝烟的人才竞争中,谁赢在起点,谁就有可能赢得过程并赢在终点。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争才必先争心,留才必须留心。大学生希望城市提供就业发展平台,带来更高的生活质量;城市需要大学生带来更多生机与活力,需要新一代丰富城市的想像力,这是一场不会停歇的双向选择,更是一场碰撞心灵的恋爱。不要把“00后”误读成“物质化一代”,不要迷恋物质能左右这一代人的选择,他们有着更加丰富的精神需求,城市唯有带着耐心、真心、诚心,去陪伴年轻人穿越风雨逐梦成长,才能留住他们的心,留住他们的脚步。(颜 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