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挑战21天不生气”这道作业出得好
2018-09-20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暑期已经过去大半个月,湖北武汉一群小学生的暑假作业突然在网络上走红。这份暑假作业并不要求孩子们做习题,而是和家长一起完成一项“21天不生气”的挑战。看似不长的21天,却难倒了全班大部分的家庭,仅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挑战成功。(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小学三年级1班班主任程红老师出的这道作业题,表面上看难度不大,但没想到却难倒了全班大部分的家庭,仅有一对双胞胎和父母挑战成功,几乎是“全军覆没”。据程老师统计,家长的生气原因超过八成是因为孩子作业,家长生气的比例比孩子要高25%。许多家长通过这次活动统计才发现,生活中自己生气的比例明显高于孩子,孩子的情绪主要是受家长影响。

  家长爱子爱女心切,按理不应该对孩子生气。但现实生活中,现在许多学生家长都犯上了焦虑症。一方面是工作压力太大,一天到晚晚得边轴转,一旦工作上有的不顺心,在单位不好发火,回到家后就容易释放出来;另一个方面是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孩子一旦不好好做作业,或者做得不好,家长就会产生莫名的火。

  而对于学生来讲,他们的压力也确实太大了,好不容易熬到了放暑假,但学校布置了一大堆作业,而且要上这个那个暑期补习班,搞得比上学期间还辛苦。有时稍微想休息一下,或者作业做得不是太好,就遭到父母的责怪,当然心里会一肚子的不舒服,有时候不得不生气发火。

  家里为了孩子学习搞得早上吵、中午吵、晚上吵,大人发火,孩子生气。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还在于我们的应试教育方式还没有彻底改变。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家庭的重心就是孩子。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每一个家长内心深处对孩子都有高期望的潜在意识。父母对孩子的高期望让他们总是看到孩子做得不好的方面,由此唠叨、责备孩子。在父母长期的担忧与责备中,孩子的心里伤痕累累,变得被动,学习的动力系统便会停止工作。当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达到家长心中的期望值,家长内心对孩子的升学感到担忧、焦虑。

  这位班主任给学生布置的“挑战21天不生气”这道作业出得好,一是希望学生和学生家长遇事时能冷静下来,尽可能地不要生气,毕竟哪一方生气都会给对方造成一定的影响。二是通过这一作业的调查结果,也是在提醒有关部门尽快改变应试教育方式,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让学生能有更多的接触社会的机会,通过素质教育让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成长,使学生家长的负担变轻一点,这样更有利于家庭和社会和谐。

  “21天不生气”的挑战,这一作业的背后,体现了这位老师的良苦用心,这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革新。希望更多的老师平时能布置一些这样的作业,从而对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情况有更深的了解,以便采取更好的应对措施,这样有利用孩子的健康成长。(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