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念大学不能处处“空手到”
2018-09-20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全国各高校陆续迎来“00后”大一新生。与以往报到时大包小包的情景不同,今年不少新生选择在入学前几天将行李直接快递到学校,一身轻松到校报到。

  这一报到细节,折射科技进步引发的生活巨变。从排长队报名到网上注册,从大包小包到“空手到”,从乘汽车轮船到乘高铁飞机……随着互联网和交通物流的快速发展,大学新生的报到方式悄然发生变化,“空手到”未来或将变得稀松平常。正如曾经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从理想变为现实一样,科技一直在朝着更能满足人们需求的方向发展,不断解放双手、方便人们的生活。

  但从另一方面讲,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大学报到可以“空手到”,却不可以忘记吃苦耐劳的精神。毛岸英刚从苏联回国,就被父亲毛泽东送到了农民家里上“劳动大学”。青年要在劳动中体验生活、学会生活。不久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在新生军训时加入割水稻的体验劳动,平日还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程,让学生们懂得劳动的艰辛与不易,珍惜收获的果实,其用意也是如此。利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磨练自己,才能在未来道路上更有信心克服重重困难、坚定前行。

  对大学生来说,进入大学只是人生的又一次启程。未来的路能不能走好、能走多远,不仅要看智商、情商,更要看意志和毅力。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一次讲话中提到,现在要给中小学生减负,但要给大学生“增压”。其用意恐怕正在于强调大学决不能过得太悠闲,大学生决不能忽视负重能力的培养。对大学新生来说,行李可以由别人代搬,开学可以“空手到”,但在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上、在意志毅力的锤炼上,决不能“空手到”。(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