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谣言 “跑”得比台风还快
2018-09-18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台风“山竹”导致粤桂琼3省受灾。其规模之大、风力之强、影响之深,超过一般台风。一些谣言随之泛起,比如“‘山竹’移动速度之快堪比高铁”“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山竹’强度为17级”……

  利用图片视频,配以夸张的文字描述,“17级”“最强”等字眼渲染下,这些谣言可能引发不必要的混乱和恐慌,扰乱正常的公众生活和社会秩序。

  谣言止于公开。为应对台风“山竹”,“中国气象局”等几十家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台风预报、预警、监测信息,权威发布、媒体报道、朋友圈转发的大量真实信息,让谣言还没“跑”多远就被粉碎。

  谣言止于智者。看到一些似是而非、过于夸张的信息,公众要多一份理性思考、多一些求证的意识,通过追寻信息发布渠道“去伪存真”,将权威部门和主流媒体作为获取信息的首选,不当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

  相关部门也要认识到这类气象谣言的危害性,加强治理力度,对于造谣者、传谣者的行为性质、责任认定等作出明确规定,细化惩治措施,从源头上减少谣言的产生。(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