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平米伪装成3人办公”是掩耳盗铃
2018-09-18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某市公安局交通支队某副支队长的办公室有30多平米,明显超标,但这间办公室里摆了3张办公桌,桌上电脑、电话、纸笔等办公用品一应俱全。这位副支队长一口咬定,这间办公室是三人办公,不超标。实际上,一直是他一人在这个办公室里办公,其他的两个办公桌只是用来应付上面检查。(9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网)

  其实,像这位副支队长那样,在超面积办公室里办公,又用各种方式糊弄上级检查的情况常见诸报端。如:湖北十堰市人社局原局长孙照军为应付检查搬到小办公室,“风声过后”又搬回超标办公室,结果被免职。再如: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医院党委副书记翁冠裕升任为党委书记后,将一间53.11平方米医院备用的干部病房进行装修,用作其办公用房,办公区面积为30.49平米,卧室区面积为22.62平米,结果被查处。还如:山东茌平县某局副局长刘某所用办公室在三楼,面积为37.2平方米。为了应对上面检查,他耍“小聪明”,在二楼找了一间12平米的办公面室,将其作为自己“明面”上办公用房等等。

  随着“反四风”的不断深入,一些官员加大了伪装和欺瞒,他们对纪委部门的监督套路自以为摸得一清二楚。以为只要检查过之后,不会再来了。于是,有关部门刚开始“清房”时,一些阳奉阴违的官员表现得十分支持和配合,给检查人员留下十分好的印象。然而,等检查人员一走,风声一过,马上恢复了本来面目。想尽办法使用超面积办公室。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往往是抓得紧就好转,一放松就反弹。因此,抓作风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在“转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官员作风不实、贪图享乐的现象虽有所收敛,但也有一些官员却还在顶风违纪;有的虽在躲避风头,却暗中一直寻找和等待机会想继续享受特殊的待遇;还有的官员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过了,巡视组巡查过了,检查组检查过了,以为群众路线教育自己过关了、没事了,私下里该捞的捞,该拿的拿。这位副支队长自以为办公室里多放两张办公桌就能糊弄人的就是实例。

  官员通过各种方式占用超面积办公室,这说明当前抓官员作风建设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依然任重而道远。因此,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在一些作风不实的官员认为没事的时候,不能守着老办法、老套路不放,关键时刻出其不意、掩其不备,通过不定期的“突然袭击”,切实把一些官员的面目看清楚,把他们身上的问题看明白,避免被这些官员的“假象”所惑,这样可以起到“莫玩火,玩火必被焚”的威慑作用。

  从本案来看,违纪官员是十分狡猾的,在“转四风”风声如此紧的情况下,还敢弄虚作假,欺骗组织。所以,要想把这些违纪官员揪出来,纪检干部就是要跟他们比智力、比心理、比耐力、比手段。必须有更多的治理官员违纪违法的手段。比如搞“潜伏”,搞“埋伏”,不仅要日常查,还要蹲点查,不仅要让阳奉阴违的官员摸不到工作规律和套路,还要让他们摸不着头脑,从而让他们不能侥幸地玩捉迷藏。(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