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维护网络安全关键在人
2018-09-17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7日至23日举行。9月17日下午至18日下午,包括1场主论坛和9场分论坛的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其中一个分论坛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9月15日 四川在线)

  网络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安全,如:近年国外发生的多起恐怖事件正是通过网络联络组织进行的。网络安全还影响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处理不好可能造成社会动荡。如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产生海啸,造成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引发国内多地的食盐抢购潮。等等这些不胜枚举的案例足以说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我国于2014年年初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之后已召开三次会议,且会议规格一次高于一次。今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已升级为委员会。可以说,我国已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国目前不仅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等领域已经形成了全球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也正从后工业化大跨步迈向信息化。同时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也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也大幅提升。

  尽管如此,但据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2017年全球网络安全指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网络安全指数仅排名193个国家中的第32。我国的网络安全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关键基础设施也受控于人,这已经成为我国网络安全的软肋。主要表现在,由于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起步较晚,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据教育部有关机构和专家预测,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达70万,到2020年将急剧增加到140万。虽然我国信息安全专业每年招生人数在2万人左右,但这个数量还远远不够。而网络安全实质就是人的对抗,因此要实现网络安全梦还急需从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着手。

  首先,加大社会教育对网络安全人才的规模培养。重点解决短期内国家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较大的问题,满足当前网络安全人才应急所需。

  其次,加强高校对网络安全人才全方位的专门培养。着力高校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更多的网络安全领军人、网络安全播种者,不断为我国网络安全建设输送各类高端人才、顶尖技术人才,满足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长期需求和能力素质要求。

  第三,加紧网络安全人才培育机制的优化完善。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人才的发现、培养、引进、使用、管理等制度,既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又要发挥激励作用留住网络安全人才。

  第四,强化向全社会推广普及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法》,不断增强民众的网络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这是保障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

  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人。因此,我们要勇于担当起建设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这一时代使命,满足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建设网络强国的核心需求。(隔山)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