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排座“小事”不妨看淡些
2018-09-11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时逢开学,江西省樟树市教育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位编排工作的通知》,“手把手”地教老师怎么排座,要求杜绝“关系座”“人情座”,不准利用排座位“吃拿卡要”。

  有家长对此拍手叫好,“不用再担心孩子在座位问题上吃亏”。有教师表示,如此郑重其事出台专门文件“明显是不信任教师”,会让人误以为“排座腐败”非常严重。还有人对排座“指导意见”的科学性、合理性表示质疑。

  教室里排座之所以引来如此关注,无非因为不少人觉得,排座关乎孩子听课质量与学习成绩。而据一线老师们的观察,学生上课能否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和位置前后没有必然联系。围绕座位展开的“暗战”,其实折射家长们的过度焦虑。面对升学压力,家长们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容一点点大意疏忽,哪怕只是听说有别的家长“运作”座位也难免焦躁,继而想方设法参与其中,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群体焦虑心理。

  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文件介入排座,本意是纾解家长的过度焦虑、减轻其心理负担,然而无形中又把“小事”放大、弄复杂了,可能会让家长们更加不淡定。不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真正把决定权交给师生,鼓励引导让座位“流动”起来,所谓排座“难题”自然迎刃而解。(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