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卫生间”体现人文关怀
2018-09-11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省住建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1500余座公厕配置了“第三卫生间”,平均每8座公厕就有1座配置。

  公厕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所谓“第三卫生间”,是指在公共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公共场所有了更多“第三卫生间”,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社会公共服务更趋人性化、精细化,城市文明提升到了新高度。

  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的通知》,“第三卫生间”先是在全国各大景区出现,后来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逐渐出现在城市的路边街角。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不少市民对“第三卫生间”并无清晰认识,比如这“第三”是啥意思,它与无障碍卫生间、无性别卫生间有什么区别,等等。很多人对此颇感疑惑,出于怕遭遇尴尬或难堪,往往对“第三卫生间”选择性忽视,导致使用率降低。

  “第三卫生间”不仅建设好,还要维护好、管理好。城市公共服务要细之又细,对“第三卫生间”这类新事物,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普及,提高市民认知度;另一方面要细化管理,不妨适当设置一些说明指示牌或温馨提示,积极引导推广使用,让充满人文关怀的“第三卫生间”发挥更大功用。(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