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第一课》不应被商业利益捆绑
2018-09-03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针对教育部要求家长和学生1日晚观看央视节目《开学第一课》,但节目延迟播出并播了13分钟培训辅导机构的广告,引起家长吐槽和不满的风波,“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公号2日发出一则“诚恳道歉”的声明。声明表示:9月1日晚,央视综合频道《开学第一课》播出前广告太多,影响了家长和同学们准时收看。谨向家长和同学们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关心!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为观众服务。(9月2日央视网)

  《开学第一课》是自2008年起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既然定位是公益节目,就不应掺杂商业利益,否则就是“挂羊头卖狗肉”,沦为借机捞钱的工具。可见,今年《开学第一课》遭到集体吐槽并不冤,节目开播之前,学生和家长都在电视机前翘首以待了,节目却姗姗来迟,还播放了13分钟的超长商业广告,最关键的是,里面以课外辅导类广告为多。

  须知,《开学第一课》不同于其它电视节目,其是教育部参与制作,发文指定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必须收看的公益节目,很多学生还要写观后感,收视率不成问题。央视此举有借着《开学第一课》收视率高企的机会,实现流量商业变现。显而易见,《开学第一课》偏离了公益轨道,走上了捞金的道路,有失节目的初心,亦误导广大学生和家长,给大家上了一堂“商业营销课”。

  今年2月22日,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严查校外培训、叫停学科竞赛,随后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始整顿行动。可是,在《开学第一课》播放之前,众多培训、辅导机构广告相继登场,显然与教育部的精神相悖,进而引发无数家长不满:“教辅机构究竟是鼓励还是禁止?”“整顿校外教辅机构,在线辅导如何处理?”“请问减负和课外教育软件,机构宣传不冲突吗?”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央视身为国内权威电视媒体,本身并不缺乏收视率,广告费收入在行业内亦位居榜首,不差名也不差钱,何必非得盯着《开学第一课》,硬生生把公益节目染成“捞金节目”。《开学第一课》经过多年的淬炼,已经成为名牌节目,被商家盯上也是正常的,但央视应恪守公益本分,不该被商业利益捆绑,拒绝金钱诱惑,方可将《开学第一课》办的更纯粹无邪。

  显然,央视此举的社会导向很不好,在道歉之余,应做出更深刻的反省。面对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央视需要清醒认识《开学第一课》的社会价值,应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回归最基本的守时、公益,不要追求华而不实的内容,不要用明星、小鲜肉堆砌泡沫时间,应把节目做得更纯粹些、更真诚些,去芜存菁,用中小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传授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