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会责任是新经济企业的“压舱石”
2018-08-31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温州女乘客在搭乘滴滴顺风车的途中被司机杀害,这一事件连日来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顺风车服务在数月内引发多起命案,暴露出涉事企业在安全管理上的巨大漏洞。面对主管部门的密集约谈和汹涌舆情,滴滴出行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进行内部评估。业务有安全风险固然需要整顿,但生命的逝去无可挽回,面对沉痛代价更应反思的,是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应如何担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

  新经济企业高投入轻资产,传统的管理方式难以奏效,特别是服务类新经济业态,一个app就能调动起大量的社会资源,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背后的数据信息作为主导核心,往往存在着管理难度高、对外透明度低的问题。以滴滴出行服务为例,乘客认为平台司机的信息都经过审核备案,坐的是“明白放心车”,又怎知企业只能进行形式审查,无法保证信息100%准确?乘客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向平台反馈投诉,又怎知企业每天面对大量投诉缺乏识别能力,业务流程冗长导致沟通低效,以致对潜在危险束手无策?

  如果将企业比作航船,用户比作船客,那么体量大、资产轻的新经济企业就如同吃水线浅的巨轮,船轻固然驶得快,但一个浪头打来船客往往站立不稳,甚至掉落水中。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到网约车服务安全隐患,新经济企业承担了超越自身管控能力的社会责任,这才是问题频发的根源。一旦搭上互联网经济的快车,新经济企业推出的每一项业务、制定的每一条规则,都影响着千千万万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是社会管理的基本要求,而新经济企业在拉动经济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出了一道道新考题。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新经济企业是不可缺少的环节,需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新经济企业如果只注重经济效益,忽略社会责任,甚至在法律法规中寻找依据规避责任,势必造成社会管理的隐患。一些企业利用不对等优势,要求用户在使用服务前同意其单方面的免责条款;一些企业仗着自身“信息中介”的定位,对保障用户权益漠不关心,一出问题就把责任推给业主、商家、劳务提供方。资本扩张讲求控制成本可以理解,然而经营管理者倘若压缩社会管理成本、推脱社会管理责任,导致企业没温度、没血性,只把用户当成“大肥肉”,心中全无尊重和爱护,一旦管理失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易遭受侵害,企业的生存发展也面临生死劫。

  提升新经济企业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要稳步推进,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目前至少可以进行两点尝试。一是发挥党建引领,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制度优势意味着,大企业不应拘泥于西方经济“股东至上”等短视理论,而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长远效益和群众联系上的优势,把企业引入正确航道。二是强化法制建设,针对新经济新特点,及时制定、修订与实际情况符合的相关法律法规,让企业找不到“漏洞”可钻。例如滴滴公司为被害的女乘客提供3倍赔偿,对公司而言无关痛痒,若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让企业不再自恃“赔得起”,就能真正倒逼企业重视安全隐患。政府部门用好激励与惩罚手段,提高新经济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社会管理能力,才能补齐社会管理短板,让轻快的新经济企业拥有抵御风浪的“压舱石”。(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