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啥军训会成为中学和大学生的必修课?
2018-08-30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众所周知,军训已经成为初中新生、高中新生和大学新生入学时的必修课。而且,这已经成为中国中学和大学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形成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人民网8月28日报道,又是一年新生入校时,军训作为新生第一课,在各地校园如火如荼地展开。练站姿、敬礼、列队……有关军训的点点滴滴,成为了许多人宝贵的回忆。近日,记者将镜头对准了济南中学生们,看看这些被溺爱长大的孩子是如何“完美蜕变”的?

  首先,有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目前的初中新生、高中新生和大学新生大多属于独生子女。而且,这些孩子中的多数人是在父母和爷爷奶奶与姥姥姥爷的溺爱中成长起来的。为了改变这些新生的人生态度和思想观念,最好的方法就是选择军训。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上组织纪律最严密的军队;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作风的主要显著特点就是拥有集体主义思想和观念,解决反对自由主义;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因为,中国人解放军是一所公认的大熔炉,可以让一个人改变自己原来所有的不良习惯,让自己的人生发生翻天覆地的蜕变,树立正确的前进方向。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和原因,广大中学生和大学生乐于接受纪律严明的军训;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和原因,广大家长没有人反对让孩子参加军训。而且,正是由于军训绝不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翻版,而是实实在在的军训,广大学生能够在艰苦训练中获得与以前不一样的快乐,他们才能从溺爱中解脱出来,广大学生通过军训才能收获人生中新的里程碑;而且,正是由于一年又一年的军训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才能使军训成为中学和大学新生入校的必修课,而且这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必修课。

  通过军训,孩子们不再娇宠;通过军训,孩子们不再自私;通过军训,孩子们产生了感恩父母和社会的情怀;通过军训,孩子们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应该对自己和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通过军训,孩子们的组织纪律性得到了进一步强化,集体主义思想已经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通过军训,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因此,广大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军训绝不是简单的训练站姿、敬礼和列队,而是在用人民解放军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每一个人自觉地融入到集体当中,而是在让那些长期受到娇宠的孩子放弃对父母过多的依赖,迅速走向独立自主的新生活。只有在人生道路上选择一个正确的新起点,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彻底摈弃自私自利的思想,学生之间互帮互助,才能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哲学理念彻底摈弃自己过去所有的陋习。

  所以,虽然军训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却发挥了事半功倍之效;所以,虽然军训很苦,但是那些稚嫩的孩子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敢地战胜了他们自己原有的懦弱;所以,虽然军训让孩子们失去了一些自由,但是他们却收获了自我管理的能力;所以,虽然军训与他们漫长的人生道路相比十分短暂,但是这却是每一位新生人生道路上新的里程碑。

  因此,我们相信,这些中学生和大学生一定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并成为遵纪守法的革命事业接班人;因此,我们相信,这些中学生和大学生一定能把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作风继承和发扬光大。他们一定能比以前更加注重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让自己犯自由主义,他们一定能比以前更加吃苦耐劳,他们一定能比以前更加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他们一定能比以前具有攻坚克难的韧劲和必胜信念,他们一定能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坚持学习,为谁学习和如何学习,他们一定能比以前更加懂得为什么要有爱国主义思想,而且明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是什么。

  所以,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军训是广大中学生和大学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