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欧班列画出最美“同心圆”
2018-08-28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齐慧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6日,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顺利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标志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8月27日《经济日报》)

  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声,奏响东西文明交流的乐章;2000年后,一列列中欧班列车轮滚滚,滚动出中外合作互联互通的新蓝图。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犹如一管管血脉流淌在丝绸之路上,续写着新丝路的新辉煌。

  这是一条普惠的快运通道。在优胜劣汰的物流行业里,运输时间只有海运的四分之一、运输价格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安全性比公路高且又绿色环保,让中欧班列脱颖而出,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这“物美价廉”的快运通道,不仅为亚欧国际货运提供了“劲旅”,也为货主节约了物流成本,为消费者带来了价格下浮的机遇。可以说这也是中欧班列之于人民的红利。

  这是一条共赢的经济走廊。借“一带一路”东风,外贸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可以直达“全球市场”,我国与欧洲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而产业和资源进一步整合,也为中欧班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十二五”期间,中欧班列进出口贸易总额就达30230亿美元。中欧班列犹如一条纽带,在超过5000万平方公里的亚欧大陆版图上,拽紧了中欧经济合作共赢的风帆。

  这是一条温馨的“连心桥”。开行以来,中欧班列辐射范围快速扩大、开行班列迅速增长、返程比例稳步提升,目前已实现由中国48个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一列列中欧班列,为沿线企业带来商机,加快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经贸相通和物流大发展,是致富的快车,也是连心的桥梁。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实力“圈粉”世界。如,俄罗斯塔斯社将义乌至伦敦班列称为“21世纪的‘马可波罗’”;又如,中东欧等国家媒体和网民将中欧班列誉为“欧洲桥”;等等。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我们期待,中欧班列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为这幅“工笔画”中精彩的一笔,为亚欧经济发展提档加速,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强动力,造福更多地区、更多人民。(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