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展循环经济,抓好长江大保护
2018-08-28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春华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国家多部委编制发布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各地在贯彻落实中,在生态空间、环境容量约束下,搬停违法违规化工企业、严控化工新增产能、限产停产等是很多地区通行的做法。然而,化学工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如何坚持统筹兼顾,既为长江大保护让路,又为化学工业发展找出路?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体系,推动企业内部、各关联企业及产业之间循环利用和耦合发展,是一条有效的路径。欧洲莱茵河畔数百家化工企业的发展,巴塞尔科莱恩化学工业园绿色发展,都得益于循环经济。这是因为,首先,循环经济通过优化物质在经济系统内部的循环和能量流动,减少资源输入和污染输出,实现经济和自然的共存。其次,循环经济可以变末端治理为源头利用,把结构性的污染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可以把治理区域性的污染和推动生态工业结合起来。

  就长江经济带来看,发展循环经济更有其必要性与合理性。从经济形态角度来看,循环经济是对这一地区人们生产关系的调整,以资源消耗的减量化、再利用和再生化为路径实现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它是与这一地区生态环境相匹配的新经济形态。同时,建设循环经济是这一地区企业的内在需要,有利于该地区企业形成更紧密产业链。从社会模式角度来看,长江经济带发展循环经济,可以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并将生产的末端治理模式变为过程治理模式,实现污染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

  江苏镇江经开区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为抓手,构建化工、光伏、造纸等循环经济产业链,通过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手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废弃物的排放,取得了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就我们自身的实践与体会来看,发展循环经济体系,需要政府层面多维度的引导和支持,并以园区为平台推进企业自身、企业间、产业间实施循环化改造,打造循环经济价值链。

  首先,要强化产业发展的引导。按照增量调结构、存量促转型的思路,以及两减六治三提升、四个一批等要求,坚决淘汰落后化工产能、压缩小化工产能,关停达不到安全、环保、能耗要求的化工企业,推动化工行业绿色、安全、健康发展。在新项目招引上,重点关注能够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企业,在循环经济产业链上实现延链、补链、强链,达到物料、能量、废物处理方面的资源循环利用,降低循环链条上企业之间的流通成本、降低能量损耗,提高物料和能源循环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

  其次,要强化公共设施平台建设。强化规划的先行引领作用,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及公共设施建设计划,强化公共管廊建设,提高三废处理能力,提高三余利用率,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建设园区安全环保监控平台,加强对园区企业排放及资源流通的预警、监管、调度,促进企业设备、工艺、管理水平提升。建设园区资源综合利用信息平台,建立大数据库,建立技术、设备推广目录,实现物料及废弃物信息的公开发布,挖掘园区企业之间物质流、能量流关系,引导企业间产品互换,打造企业之间产业循环链。

  再次,要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在政策支持上,打破部门壁垒、形成政策合力,整合发改、经信、环保等部门循环经济相关政策,为企业循环化改造提供全方位指引。在财政金融支持上,循环化建设在短期内资金投入较大、回收时期长,且市场接受有一定过程,仅通过政府的公益性建设和补贴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叠加其他鼓励政策,例如扩大公益性平台的投资补贴力度、降低循环经济设备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贷款门槛,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在环境约束上,建立环境容量转移补偿机制,对于开展循环经济集中处理污染源的园区,统筹环境总容量、能源总量等指标转移补偿,实现有进有出,收支两条线并行,节约的指标量补偿到园区其他需要扩大产能的项目上。 (作者为镇江新区经济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